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雾霾侵袭,吸进去的雾霾怎么“清”?

雾霾侵袭,吸进去的雾霾怎么“清”?

2016-12-23 
  近日,最让人泪奔的事儿就是“徐州又是重度污染”,年底的徐州雾霾不舍得走,大风也跟着起哄,这徐州的天气到底是咋了?

专业医疗团队 才能保证“洗肺”安全

  从12月16日开始,全国大部分地区被雾霾笼罩,有17个省市区出现重度污染,江苏省也包括在内。据了解,12月19日全省13个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污染最重的城市是徐州,部分时段达到了严重污染。徐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武焱 表示,雾霾加上寒冷,呼吸疾病的病人会有明显增多。雾霾的数百种污染颗粒物直接与呼吸系统接触,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并且大部分会被人体吸入。

专业医疗团队 才能保证“洗肺”安全

  雾主要是水汽,霾主要是污染颗粒物,PM2.5就是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污染颗粒物。PM2.5主要对呼吸、心血管系统造成伤害,包括呼吸道受刺激、咳嗽、呼吸困难、降低肺功能、诱发哮喘、导致慢性支气管炎等。老人小孩及心肺疾病患者是污染的敏感人群。
  空气污染可导致肺癌等疾病。同时,一些疾病本身也最怕遇上雾霾。
  1、感冒在雾霾天是最容易发作的。PM2.5进入呼吸道会刺激并破坏气管黏膜,导致其抵抗病毒、细菌进入下呼吸道的功能下降。
  2、过敏遇上雾霾天更严重。PM2.5中大多含有毒物质及过敏原,通过鼻腔吸入人体,会直接损伤鼻腔组织,引发并加重过敏性鼻炎及哮喘。

专业医疗团队 才能保证“洗肺”安全

  佩戴口罩,在家中使用有净化PM2.5功能的空气净化器都可以起到减少雾霾吸入的作用。其次,需要强调身体锻炼的重要性。锻炼可以提高免疫力,弥补一些死亡的巨噬细胞,同时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增加痰液排出。但是,就算我们用尽千重招数抵御雾霾,还是不能阻止将雾霾吸入人体。“雾霾天会不会导致尘肺?”这个问题最近饱受争议,武焱旻表示,雾霾还不至于构成尘肺病。

  尘肺病是一种职业病,是因为长时间吸入生产性的粉尘,并在肺内滞留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一种全身性疾病,很多患者都是在粉尘较多的厂矿工作。

  雾霾不会引起尘肺病,但是对尘肺病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因为尘肺病使呼吸系统的防御机能受到伤害,那么尘肺病的患者抵抗力就会下降,雾霾侵袭时尘肺病的患者就会加重病情。

专业医疗团队 才能保证“洗肺”安全

  尘肺病在我国尚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但却有一种能够有效缓解和控制疾病升级的治疗措施,这就是“全肺灌洗术”。
  据武焱旻介绍,呼吸内科和麻醉科联合,采用全麻下大容量全肺灌洗,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截至目前,已经有多位病人接受了这种手术,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
  尘肺病是危害工人健康最严重的职业病,也是我国职业安全与卫生的一个大问题。尘肺病患者常常会胸闷、胸痛、咳嗽、劳力性呼吸困难、易感冒,严重的呼吸功能下降,极大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能力。而且病情会逐步加重、升级,易感染并发肺结核、肺气肿等病。
  武焱旻表示,淮海地区有大批煤矿工人,煤肺尘肺等的发病率非常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全肺灌洗术对煤肺和大多数矽肺患者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可以使广大尘肺病患者不用出徐州就能得到良好的治疗。

专业医疗团队 才能保证“洗肺”安全

  虽说“洗肺术”效果很好,但其专业性较强,患者切不可病急乱投医,以为随便什么小诊所都能帮你洗肺。
  武焱旻说,全肺灌洗术需要在全麻下进行,技术难度大,对手术室条件、麻醉技术及相关操作技术要求也相对较高,并且治疗成功的关键是要时时检查双肺分隔情况且灌洗时保证出入量的平衡;注意洗出液清亮度的变化;撤管前残留液体要清除彻底。因此需要专业的医疗团队进行。假如洗肺过程中,灌洗液的水温“不达标”或手术后护理措施不到位,这些看似细微的小节,都极有可能让患者“醒不过来”。

  武焱旻强调,全肺灌洗术虽然适用病症广,但并非人人都能做。当出现并发巨大肺大泡、重度肺气肿、肺心病、活动性肺结核,近期内伴有咯血、气胸病史者;或患有心血管疾病、血液病或伴有肝、肾、脑等器质性疾病者;或气管与主支气管畸形,妨碍双腔支气管插管正确就位者,均属于慎做人群。此外,即使能接受大容量全肺灌洗术的适应患者,在术前,都要到医院进行检查,由专业的医生决定病人能否耐受此项手术。

徐毓蔓


支持专家:

呼吸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医疗组组长 武焱旻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咨询电话:1895217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