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患者脑干出血陷重度昏迷

患者脑干出血陷重度昏迷

2016-12-29 
近日,我院新城区(脑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收治一名因脑干出血至重度昏迷的患者,经过11天的重症监护救治及早期康复治疗,现患者意识恢复,可以通过简单的肢体语言与家属沟通,肌体恢复良好,现已转入神经外科普通病房进行后续治疗。

市民李先生因突然出现意识不清,被亲友紧急送至我院新城区(脑科)医院,急诊CT提示脑干出血,收入脑外科并送至重症ICU监护病房抢救。李先生患有10余年的高血压,这次突发脑干出血,出血量超10毫升,陷重度昏迷,并伴有中枢性高热,救治相当棘手。

我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晓猛介绍,脑干出血是神经系统急重症,病死率极高。据相关医学资料统计,脑干出血量在5毫升以上,死亡率90%左右。其中脑干出血量超过10ml以上的死亡率100%。而脑出血患者的第一周是最危险的,随着出血量的加大和脑水肿的加重,患者的症状会逐渐加重,随时有生命危险。

考虑患者病情危重,我院重症医学科救治团队,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制定了详细的诊疗计划。目标化体温管理、目标化血流动力学管理,早期床旁盲插鼻肠管以利于患者进行早期营养支持等等,并针对患者病情进行专业而精准的治疗。尤其是在BISS(双频脑电指数)监测的指导下,采取以镇痛为根本,最小化的镇静策略,这样既保证脑细胞的充分休息、又保证患者能够耐受长期应用降温毯,舒适而不产生寒战等副作用;同时,保留患者的咳痰功能,利于肺部康复。

为了患者更好更快的恢复,重症医学科协助患者进行早期康复,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医护人员就会协助患者尽早进行离床运动,并在康复科孙洁副主任医师的指导下,安排康复师进行一对一的康复指导训练。

经过11天的紧张救治,患者意识恢复,转入神经外科普通病房。由于气管插管无法进行语言交流,但可以通过简单的肢体语言和表情与家属沟通,“现在我们跟他说话,他都明白,除了积极的救治,医生还让我们多宽慰他,鼓励他,这样可以更有利于他的康复。”李先生的妻子对我院的救治效果表示满意,并对医护人员的负责精神表示感谢。

王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