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正文

科普:心梗突袭,如何急救?

科普:心梗突袭,如何急救?

2017-01-05 
      市中心医院心内三科的病房内,50岁的刘先生用“劫后重生”四个字形容他上个星期的经历:突发胸痛,立即含服随身携带的“硝酸甘油”,拨打120紧急送往医院,经“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救治网络送到医院,绕行急诊后直接送入导管室行冠脉造影检查,然后心脏支架植入……若是有一个环节稍有耽误,后果就不堪设想。
      进入冬季,急性心肌梗死再次成为高发疾病,该病死亡率极高,院外、家中是死亡高发地点。如此高死亡率,再加上无法及时送医抢救,掌握冠心病急症的家庭急救势在必行。今天,我们就带着大家跟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韩冰主任一起学习下冠心病急症的家庭急救措施。

解读
急性心梗表现症状有哪些?
      首先请大家来看一组数据:2014年8月8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显示:“中国今后10年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目前,每5个成人中有1人患心血管病,且患病率处于上升阶段,每年约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每天9590人,每小时400人,每10秒钟1人死于心血管病。”
     韩冰主任强调,学习急救措施必须要先学会判断,胸痛是冠心病急症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胸痛可以见于很多疾病,但最常见的也是最危险的因素,危及生命的就当属冠心病发生的胸痛。主要表现的两个病为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典型的疼痛部位是心前区或是胸骨后疼痛。
      当心肌缺血、缺氧时,便会产生乳酸、丙酮酸等酸性的代谢产物,这些酸性的物质会对心肌产生刺激,心肌对于这些刺激非常的敏感,便产生了疼痛反应。
      心绞痛一般多见于40岁以上的男性,但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多数病人是劳累、情绪激动、饱餐后、受寒冷刺激等因素导致的。心绞痛主要表现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感,疼痛多位于心前区或是胸骨后,可放射至左上肢。疼痛程度一般较轻,疼痛不会超过15-20分钟,一般2-3分钟可以自行恢复,临床上可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缓解疼痛症状。

支招
心梗怎么办?记住7步救命方法
      1.安静休息、去除诱因。选择安静场所休息,绝对卧床,排除情绪悸动或劳动等诱发发作的因素,消除病人心理的恐慌感和焦虑感,不要随意搬动病人,减少心肌耗氧量。若是出现呼吸困难,无法平卧的病人,帮助他选取半卧位或坐位,帮助病人可以通畅呼吸;如发生血压下降或休克,应取平卧位,保持患者处在舒适体位、做好保暖,这样可以缓解患者的不适感。
  2.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先给患者吸氧,改善呼吸困难的状况,增加病人心肌供氧量。
  3.心绞痛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可缓解。硝酸甘油是救治心绞痛最常用、久经考验的经典药品。心绞痛症状出现时,舌下含服0.5mg硝酸甘油,唾液溶解,舌粘膜和口腔粘膜可以迅速吸收,1-3分钟起效,作用可以维持10—15分钟。
  若是心绞痛的症状未得到缓解,3-5分钟后可以再含服一次,连续3次含服以后仍然感觉胸部持续的疼痛感在15分钟以上,可能是诱发了心肌梗死,必须送医院抢救。
  4.上述处理后,如胸痛缓解,考虑为心绞痛,若是不缓解甚至加重,应考虑急性心肌梗死。如果怀疑是急性心肌梗死,酌情选用阿司匹林100-300mg嚼服,属于儿童剂量临床几乎无副作用,它是一种解热止痛药物,有抗凝效果,可以防止血栓的进一步扩大,避免形成新的血栓,可以有效限制心肌梗死的范围。
  5.如果无法明确诊断或是病人无法服用阿司匹林或硝酸甘油,必须立即拨打急救120电话,由急救人员检查后再做决定。特别提醒,急性心梗患者不可独自一人前往医院。若急救医生来诊有困难,在病人经过安静休息、无明显休克表现、脉搏跳动次数和节律均正常时,再设法转送医院。途中不要做不必要的搬动。
  6.急性心梗发生后,要尽快到医院进行灌注治疗,如溶栓治疗、介入性治疗,越早越好。
  7.急性心梗随时都有发生猝死的可能性,当心脏骤停出现时,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提醒
     1、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心梗约60万例,死亡比例在三成以上。通过放支架和溶栓的方式开通血管,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在医学上被称为“早期再灌注治疗”,也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开通血管的理想时间是发病后120分钟内,每拖延一分钟,就会有大量的心肌细胞死去。
      韩冰主任指出,急性心梗后,留给医生抢救的时间其实很短。心梗后,心肌的血液供应被中断,如果不及时恢复,心肌坏死的面积就会一点一点变大,这也是心梗死亡率高的重要原因。我们常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治疗一定要越早越好,千万不能等。
      急性心肌梗死最有效的治疗是通过溶栓、放支架等方式的再灌注治疗,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直接植入冠脉支架的效果更好。一般来说,在心梗发生后3小时内接受再灌注治疗,能显著减少心肌梗死范围;6小时内及时放入心脏支架,也能发挥很大作用,一旦超过12小时疗效就差了。如果患者不能及时接受支架治疗,先接受溶栓治疗也能将救治时间窗拉宽,根据溶栓情况进行介入治疗或溶栓后3~24小时内冠脉造影,也能取得较好效果。
     2、心肌梗死抢救闯“三道关”
     心梗急救要闯三道关:
     第一道关,把握在患者自己手里,也是最关键的一关。有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人,出现胸痛等心梗症状,一旦发病就应立刻停止任何活动,马上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第二道关,是指急救中心迅速出动救护车,将患者快速运往有相关救治能力的医院。
     第三道关,则是患者来到医院后,急诊科、心脏科等相关专科医生迅速诊治,争取在发病120分钟内让患者接受再灌注治疗。   

推荐:
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
    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筹建于2014年9月,同年12月正式运行。该中心被评为首批国家级胸痛中心示范中心,这也是苏北及淮海经济区第一家示范中心。
中心以心脏诊疗中心为核心,配合急诊科、导管室、心外科、血管外科、呼吸科、胸外科、CT等科室,与各县区医联体网络医院和市急救医疗中心120整合,以医疗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建立了覆盖全徐州市及周边六县市区域的协同胸痛救治网络。中心拥有5台大型血管造影机、13位副高以上具备资质的冠脉介入专家,实行24小时备班值班。
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18952171860   
 
推荐专家:
韩冰 心脏诊疗中心主任 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后
       1991年毕业于南京铁道医学院医疗系,1994年至1997年在同济医科大学攻读研究生,获医学硕士学位,2005年至2008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0年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做博士后工作,专门从事房颤及室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临床治疗及研究工作。现任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第六届心脏电生理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心房颤动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技术协会心电学分会学术委员。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咨询电话:15305218127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