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 该如何治疗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 该如何治疗

2017-01-05 

      医生你好,我今年53岁,患有高血压多年,通过吃药维持的一直不错。去年,我又查出患有2型糖尿病,医生给我开了一堆降糖药。我现在很疑惑,我是先降糖,还是先降压?降压药和降糖药一起吃会不会有反应?糖尿病患者是否需要特殊的降压药物呢?

      解析专家:徐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 吴庆强副主任医师

      糖尿病和高血压是常见的内科相关性疾病,两者并存时,大血管与微血管均累及加重心血管病、脑卒中、肾病及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增加患者死亡率,所以要终生控制血糖、血压。降血糖与降血压不矛盾,可同时进行。有些病人血糖控制还理想,但血压经常在160/100mmHg以上,或者同时发现了肾脏、心脏的毛病,降血压就显得更紧迫一些。
      糖尿病患者选用的降压药物和其他患者基本一样。有些药物对血糖有轻微影响,如心得安,糖尿病人服用后会掩盖低血糖的早期症状,如没有饥饿感、心慌、出汗等。利尿药物“双氢克脲塞”可以使病人血脂、血糖升高。但是,谨慎应用可以避免这些问题。
      糖尿病患者选择的降压药物最好是长效类药物。一般要联合应用两种或更多的药物,合理的药物搭配既能增加降压效果,又能降低各药物的副作用。许多研究均明确显示:不管抗高血压药物的种类,只要达标血压控制达到6个月,病情就有改善。对于一些特殊患者,如卧位高血压、立位低血压者,这些患者的降压治疗更需要医生指导,可采用非药物治疗,如适当增加饮食中钠盐含量、由卧位改变为立位动作应缓慢等。必要时,晚睡前临时加服降压药。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的非药物治疗包括:
限盐  限盐的饮食治疗对降低原发性高血压个体的血压是有效的。钠盐摄入从4.3g/天下降至2.3g/天,可使收缩压降低5mm Hg以及舒张压下降2~3mmHg。
减肥  超重或肥胖者需减轻体重。体重减轻可降低血压,并且能改善血糖和血脂水平。体重每下降1公斤可使平均动脉压降低约1mmHg。但要注意某些食欲抑制剂可引起血压升高,因此必须谨慎使用。
运动  通过适当运动来增加体力活动。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如每周多日坚持30~45分钟步行对降低血压与血糖均有益处。
其他  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积极、豁达、轻松心境,提倡以全谷类、蔬菜、水果和脱脂牛奶为主的饮食结构,戒烟和适量饮酒对所有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均有益处。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