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

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

2017-01-20 

为神经外科手术保驾护航


人的大脑功能相当复杂,神经分布交错纵横,为脑肿瘤患者进行肿瘤切除术时,医生既要最大限度地切除肿瘤,又要保留面、听神经的解剖和功能不受损害,其难度和风险度不言而喻。

日前,我院率先引进神经电生理监测仪,在神经外科手术中实现了神经功能状态的实时评估,减少了术中及术后可能出现的神经功能损害,进一步提高了肿瘤切除的完整性,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手术安全。

来自邳州的60岁的李先生,因长时间恶心呕吐、头晕收治我院神经外一科,经检查确诊为脑肿瘤,肿瘤切除手术方案明确,但传统的切除术中都是见瘤切瘤,是否对患者的神经功能产生影响,医生只能从MRI的影像间接推断,如肿瘤周围重要的神经受到牵拉、推移和压迫而导致功能受损,术后患者会出现严重的神经功能障碍,极大的影响了手术治疗效果,也给病人带来了巨大的痛苦。

神经电生理监测技术,在医生进行肿瘤暴露和切除肿瘤的过程中,采取电刺激,通过电生理信号的变化,有效地协助手术者全面、客观的了解全麻状态下病人的神经功能情况,像是在一幅面部神经图上分清“敌我”,勾勒出手术走向,让切除肿瘤的同时,面神经得到保护。当脑干和神经受到影响时,监视器上,就会像GPS导航一样作出提示,手术医生就可及时调整手术方式,做好保护措施。

电生理技术敏感度高,可信度高,对于颅神经解剖走向,有关神经受损程度的信息能第一时间反馈,还能连续监测并即时反馈颅神经的功能状态,甚至还可以预测术后颅神经功能状况。有了神经电生理的监测,使医生在手术的过程中,更加游刃有余地展示解剖学技术,为神经瘤患者的手术提供“导航”。目前,李先生已经接受完手术,肿瘤切除顺利,病人及家属对治疗效果满意。

麻醉二科主任、电生理监测负责人周海介绍,神经电生理监测技术主要为功能神经外科手术搭建技术平台,扩展神经外科手术治疗范围,让神经外科微创手术更加精细化,为手术的顺利实施提供安全保障。该项技术还可以应用于神经外科、骨科、脊柱矫形外科、心血管外科以及五官科的各种临床手术中。由于它可以根据运动和感觉传导系统的电生理信号的改变、脑皮质生物电的变化以及脑部血液灌流的情况客观的有效地估价处于手术危险状态下病人神经功能的完整性。                         王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