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天冷手指变色,咋回事

天冷手指变色,咋回事

2017-01-23 

50岁的王女士,近3年来每当天气寒冷或者情绪紧张的时候,手指头就会出现变白、变紫的情况,但在保暖或情绪放松后,颜色就变正常了。

一周前,她来到我院风湿科就诊,接诊的风湿科主任刘琳,诊断其为系统性硬化症。

系统性硬化症也称为硬皮病,是一种以局限性或弥漫性皮肤增厚和纤维化为特征的全身性结缔组织病,以微血管损伤胶原过度沉积和自身免疫系统异常为特征,除皮肤受累外,还可累及心肺和消化道等多个器官,患者以45岁到64岁,女性最为多见。依据其皮肤病变的程度及病变累及的部位,可分为局限性和系统性两型。

刘琳解释:王女士出现的手指变色,是一种雷诺氏现象,可能伴有冷痛或刺痛,往往夏季正常,冬季发病,故不会引起病人过多的重视,也会有很多病人以为是皮肤疾病,到皮肤科就诊,从而导致延误病情。雷诺现象为多数患者的首发症状,表现为指(趾)端遇冷或情绪波动时出现发白→青紫→变红三相改变,经保暖后可缓解。

该病的并发症会使小血管闭塞,导致指(趾)端缺血坏死一些严重的会发生溃疡,导致骨髓炎甚至败血症等。由于系统性硬化症是因血管和结缔组织硬化、小血管增生、管腔堵塞引起的自身免疫病,因此它可造成全身性的损害,除皮肤、关节损害外,内脏损害主要见以下几方面:

(1)胃肠道损害主要为胸骨后烧灼痛、反酸及吞咽食物后的哽噎感等。胃肠道的这些非特异性表现常常不会引起患者的重视,尤其是在疾病早期。当发展至晚期,患者可出现全胃肠道功能减低的表现如腹胀、间歇性腹泻、便秘等。

(2)肺损害主要表现为胸腔积液、肺动脉高压、肺间质纤维化等。患者常见咳嗽、气短、运动后呼吸困难等症状。

(3)心脏损害心脏损害较为常见,可以出现心肌或心脏传导系统的病变。

(4)肾脏损害肾脏损害较为普通,是硬皮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提示预后不佳,故应引起早期重视。部分病人可出现急性肾衰竭、少尿或无尿(临床上称硬皮病肾危象)。

(5)其他的脏器损害系统性硬化还可引起其他系统损害,如神经系统的周围神经病、三叉神经痛;部分患者出现可伴有甲状腺功能低下等。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