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手足显微外科完成高难度截骨延长术

我院手足显微外科完成高难度截骨延长术

2017-01-30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过了青春期,骨骺线已经闭合,身高还能长到理想值?日前,我院手足显微外科就完成了一例截骨延长术,也就是增高手术,让一位24岁的女士在4个月身高增高了8cm。


24岁的丽丽,对自己1.52米的身高不满意,最大的愿望就是身高能到1.6米。一天,丽丽在网上看到有一种手术可以增高,于是来到我院,找到手足显微外科主任王爱国,迫切想要寻求增高的方法。


王爱国主任接诊后,告诉丽丽:“目前有这种增高技术,叫Ilizarov技术,其操作原理是对残肢骨截骨,然后在截骨的两端用固定器反向牵引,以牵张成骨。适应症主要是一些先天畸形、外伤等引起的骨缺损或肢体长短不一。例如患者因车祸导致一侧胫骨部分骨缺损,导致患侧肢体短缩的话,是可以做骨延长手术达到等长要求的。但是一个健康的人要出于不满身高的原因而做该手术的话,就要考虑一下风险问题了……”


“王主任,手术及其风险您讲的非常详细,但是我就是想要长高,这些我都不怕……”丽丽表示。


在丽丽的的坚决要求及其家人的同意下,又经过相关审批,王爱国带领冯仕明医生为丽丽进行了手术:先把胫骨截断,把部分骨头截除,用固定架固定,让患者自身骨头从打断的那头起一点点地重新长出来……


手术顺利完成,经过术后的不停调整,加之患者配合一些功能性的训练,如今,4个月过去了,丽丽身高已达1.6米,她非常满意。


据介绍,上文所说的增高手术,专业名称叫Ilizarov技术,是上世纪50年代伊里扎洛夫教授根据应力法则,创造性地设计应用骨外固定器安装在患肢上实施矫正治疗的一项牵拉成骨技术,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骨科矫形技术。


采用Ilizarov技术固定的优点也是显而易见的:1、固定牢靠,术后麻醉消退后患者即可下地活动,避免造成因长期固定而导致的关节僵硬、肌肉萎缩等并发症;2、微创,几乎不做切口及剥离,对局部血供的破坏甚微,促进组织愈合;3、拆除伊利扎洛夫环形支架时简单方便,无需切口。


王爱国提醒:骨延长手术术前术后都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否则可引起一系列并发症。更要注意康复护理和锻炼,以实现功能恢复。骨延长用于骨骼畸形患者,可以为生活带来质的飞跃。而健康人以求增高,技术上可以到达,但是有风险,对此技术的应用也是有严格规定的。

编辑: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