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巧用“游离穿支皮瓣” 保住患者缺损手指

巧用“游离穿支皮瓣” 保住患者缺损手指

2017-01-30 

近日,我院手足显微外科成功为一名年轻女患者实施“游离穿支皮瓣修复术”,成功修复患者残缺的手指,既保证了手功能的恢复,又起到美观的作用,患者现已康复出院。


意外突发 手指被绞


27岁的丽丽在工厂干活时,右手小指连皮带肉被机器绞伤,血肉模糊,骨头、肌腱、神经外露,被送到我院救治。


据手足显微外科主任王爱国介绍,一般皮瓣修复有好几种方法,其中穿支皮瓣术可以一次修复软组织缺损,皮瓣较薄,术后皮瓣不臃肿、美观,但技术难度大。考虑到患者对外观要求高,在征得患者同意后,最终决定为其实施游离穿支皮瓣修复术。


显微镜下完成精细手术


手术在王爱国主任带领下,助手冯仕明等医生的配合下进行。显微镜下,手术开始:首先对创面进行处理,在注意保护神经的前提下,自患者手腕上取下一条带有动、静脉及神经的皮瓣,放在小指的伤口处。然后在显微镜下,将血管和神经一一吻合好。术中,需将一段直径0.3毫米的穿支血管移到小手指上,跟小手指的指动脉进行吻合,0.3毫米,比一根头发丝还细,手术难度不言而喻。


血管吻合、神经连接、肌腱缝合、皮瓣修复……手术顺利完成。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伤口逐渐愈合。


专家解析:何为“穿支皮瓣”?


据王爱国主任介绍,“穿支皮瓣”是近年来皮瓣修复的热点,上述患者采用的游离穿支皮瓣修复术,所取的手腕皮瓣质地颜色与手指相近,不牺牲手腕部主要血管和局部肌肉,不影响功能,且修复后隐蔽、外形美观、功能良好,实现了皮瓣由“粗制”向“精制”的转变,是修复手足部中小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的一种有效方法。


“穿支皮瓣”技术也是目前骨科的前沿技术,皮瓣的血液供应仅靠管径及其细小的穿支血管供应。穿支皮瓣的血管直径大多不到1毫米,血管非常纤细,非常“娇嫩”,稍有不慎就会损伤导致皮瓣坏死,这就对医生在显微血管吻合技术方面有了高要求。


“我们不仅要求皮瓣能成活、还要求肢体恢复良好的功能与美观的外形,使患者尽快康复,重返社会生活工作!”王爱国主任介绍。


编辑: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