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病人感谢信 > 正文

病人“心脏骤停”之后……

病人“心脏骤停”之后……

2017-02-23 
      上周,家住铜山的赵先生回院复查,还专门来到门诊大楼的13楼血甲疝微创外科看望了这里的“老朋友”。想起一个多月之前在这里经历的“心脏骤停”,和全科医生护士们对他的“联合大抢救”。赵先生很是激动:“如果没有医生、护士们的救治,我恐怕早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了……”
      赵先生是一位房颤患者。1月中旬的一天下午,他因诱发左下肢动脉血栓被当地医院紧急转入市中心医院就诊,入院的时候左下肢血栓严重,腿已经变凉,病情非常凶险,医院当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由血甲疝微创外科奚海林医疗组紧急为其实施了左下肢动脉取栓术,手术成功。
     住院期间,经过医务人员的精心诊治,各项功能恢复良好。然而,正当病人家属稍稍松口气时,一天早上7点52分,患者突然意识丧失。当时,血甲疝微创外科的医护人员正在准备早交班,听到病人家属的呼救后,奚海林带领医疗组成员第一时间赶到病房,发现病人是心脏骤停,立即轮流为其进行心肺复苏。紧接着,田志龙主任、廖向群副主任、赵浩护士长及科里的其他医护人员们也相继赶到,加入到抢救工作中。
      医护人员们一边轮流进行心肺复苏,一边联系ICU提前做准备。紧接着,电梯、ICU大门全部打开,保证绿色通道的一路畅通,在转运的过程中,医护人员一直在不停地为患者进行心脏复苏按压。从患者发生心脏骤停到顺利送往ICU救治,血甲疝微创外科的医护人员们一共轮流为赵先生实施了20多分种的心脏按压,一刻都没有间断,为后期的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进入ICU病房后,许继元主任医师和相关医护人员已等候在门口,紧接着,气管插管、电击除颤、吸痰、用药,整个抢救工作有条不紊。终于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4天后,病人转回普通病房。1周后,赵先生出院回家。
      事后,血甲疝微创外科主任田志龙介绍,患者突发的心脏骤停和既往的心脏病没能得到系统正规救治有很大关系。这次之所以能抢救成功,抢救及时是保证。在医学当中,有一个“黄金4分钟”原则。即呼吸和心跳停止后,大脑很快会缺氧,4分钟内将有一半的脑细胞受损。如果患者在疾病突发的4分钟内,能够得到有效的急救措施,复苏率在50%左右,超过5分钟再施行心肺复苏,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可能救活,就算救活了,脑死亡后也只能是个植物人了。所以,及时实施复苏术对提高成活率至关重要。这也充分说明了市中心医院对于急危重症患者诊治的“绿色通道”畅通,同时也体现了医护人员无间的密切合作。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