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正文

科普:房颤不可忽视,其诱发的中风更凶险

科普:房颤不可忽视,其诱发的中风更凶险

2017-02-23 

如果你频繁发生心慌、气短、胸闷、呼吸不畅、疲劳、眩晕等不适症状,就要注意你是否正在经受着房颤的威胁。房颤作为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不光疾病本身威胁人类健康,它所引发的并发症更会让人致残、致死。尤其是注意的是,心脏的毛病,也可能影响脑。“明明是心脏问题,怎么会中风呢?”这是很多房颤病人和家属问得最多的问题。专家指出,40岁以上的人45%有机会发生房颤。房颤的最大危害就是引发中风,致残甚至致死。

什么是房颤?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以不规则的心跳为主要特点。正常人的心跳在60-100次每分钟,而房颤时心房每分钟“颤动”350-600次,心房内肌纤维呈现一种快速而紊乱的颤动,从而丧失了有效的收缩能力。大部分房颤患者可正常生活和工作,甚至没有生病症状。但实际上,它已对人体产生了一定的危害。房颤出现时,或多或少地会损害心脏功能。房颤还会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如心房血栓脱落导致缺血性中风,重则会致残、致死。


房颤不可忽视,其诱发的中风更凶险

 房颤最要命的风险是,由于心房不能有效泵出血液,滞留在心房内的血液,极易形成血栓,当进入血液循环可阻塞动脉,进入脑动脉则可致脑卒中,非常危险。

与普通人相比,房颤患者的中风发生率要增加近5!而且,与其他原因引起的中风相比,房颤导致的中风更可怕。因为心房中凝结成块的血栓更为粗大,极易堵塞大血管。这就导致了房颤引发的中风有“三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有研究显示,房颤引发的中风30天内的死亡率可达25%,一年内死亡率则高达50%;中风急性期致残率高达73%;中风后第一年累计复发率高达6.9%

房颤患者防卒中需要长期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愉快的心情。房颤常见诱因有吸烟、酗酒、劳累、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建议限制饮酒,避免食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食物、药物,诸如茶、咖啡、可乐以及一些非处方药。一些止咳药或感冒药含有刺激物,可能引发不规则心律,服用前应询问医生。

治疗房颤  首选“导管射频消融术”

      市中心医院通过对房颤患者的跟踪随访发现,导管射频消融治疗房颤的成功率高为86%,这种方法创伤小,治愈率高,住院时间短,几乎无严重并发症,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相当成熟。

在科主任韩冰的带领下,该院心脏诊疗中心开展的心脏电生理领域位居全省前两位、全国先进水平。中心每年开展的各类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手术近千例,在全国地市级医院中处领先地位。至今韩冰已独立开展或指导开展了各类射频消融术逾8000例,包括房颤和复杂室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等代表心脏电生理领域最重要进展的一些重大技术。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