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专家提醒:开学后孩子易生病,预防是关键

专家提醒:开学后孩子易生病,预防是关键

2017-02-23 

转眼又到开学季,原本以为孩子上学后,家长就能轻松了,没想到有些孩子感冒发烧、腹泻、手足口病等疾病接踵而来,让孩子和家长既担心又害怕。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刘枭提醒:孩子寒假后正值冬春交替时节,容易生病,家长们要掌握相关知识,做好疾病预防。

病例回放

4岁的鹏鹏开学一周后出现了发热情况,且身上出现很多“痘痘”。送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童诊疗中心后,经该中心副主任刘枭的细心检查,诊断鹏鹏患了水痘,需要隔离治疗一段时间。水痘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病原传染。5岁以下儿童为发病高峰群体,易感儿童接触后90%会发病。      

孩子开学的常见病

①流感:初春是季节交替的时候,气温不稳定,孩子活动量大,体温调节中枢和血液循环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容易出现早晚受凉、中午受热等情况,从而引发发烧、咳嗽、流涕等感冒症状。
     ②
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饮食、飞沫、密切接触等方式传播,患儿玩过的玩具、用过的餐具、被子等都有可能沾染上细菌。手足口病多发生于10岁以下的儿童,潜伏期为210天,多数患儿为轻症患者,多于一周内自行痊愈;需要警惕的是重症手足口病,其通常表现为反复高热、呕吐、头痛、肢体抖动、步态不稳、睡眠中频繁惊跳、精神差、嗜睡等。

③流行性腮腺炎:该病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1-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易感染。腮腺炎潜伏期为830天,该病前驱症状有发热、畏寒、头痛、呕吐、全身不适等,数小时腮腺肿痛。

预防是关键

①  养成洗手好习惯
  
入学前就养成洗手的好习惯,可以大大降低病从口入的机会。不仅是手掌,指甲和指尖也要仔细清洗,并提醒他们饭前便后都要洗手。咳嗽、打喷嚏要捂住口鼻,之后也要洗手。

②  劳逸结合
   
合理饮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劳逸结合。

③  避免到人群密集公共场所

抵抗力较差的孩子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在室内长期停留需保持空气清晰,勤通风换气。

④  调整作息

    把孩子的起居时间调整到与学校的作息时间一致,比如晚上早睡、中午午睡。如果孩子入学前有晚睡晚起、不午睡的习惯,则可能在刚刚入学时,会因为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而易生病。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