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关注胃肠功能紊乱

关注胃肠功能紊乱

2017-03-24 

胡吃海喝之后,可否听听胃肠的抗议?

小王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她的父母生怕她一个人在外地吃的不好,每次回家都是天天摆一桌子丰盛的饭菜,这次春节回家更是不例外,春节在家几乎每天都是大鱼大肉,吃的很是满足。就在小王返校几日后,她连续几日没有食欲、腹胀反酸、腹痛腹泻,最后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求诊。

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葆为其检查后告知,小王得的是胃肠功能紊乱。

什么是胃肠功能紊乱?

胃肠功能紊乱是一组胃肠综合征的总称,精神因素为本病发生的主要诱因,如情绪紧张、焦虑、生活与工作上的困难、烦恼、意外不幸等,均可干扰高级神经的正常活动,进而引起胃肠道的功能障碍。胃肠功能紊乱起病多缓慢,病程多缠绵日久,症状复杂,呈持续性或反复发作性,临床表现以胃肠道症状为主,胃神经官能症的患者多表现为:反复发作的连续性暧气,咽部异物感,两肋和胃脘部的胀闷、串痛,及胃内无以言状的不适感,无饥饿感或时而食欲旺盛,时而无食欲、胃内上冲上逆,打嗝、口干、口苦、胸闷、喜欢出长气、反酸、嗳气、厌食、恶心、呕吐、剑突下灼热感、食后饱胀、上腹不适或疼痛,每遇情绪变化则症状加重。

胃肠功能紊乱的危害

  1、经常腹泻可降低身体的抵抗力,使人体对传染病及各种感染的抗病能力减弱,造成病情加重。有些患者甚至因腹痛腹泻频繁而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2、情绪上也会有烦躁焦虑、情绪不好、爱发脾气、敏感多疑、有恐惧和委屈感等不良情绪出现。

3、胃肠功能紊乱得不到良好的治疗的话,很有可能会引发严重性营养不良,神经性厌食等严重的并发症。

4、反复的腹泻刺激肠粘膜可以引起肠粘膜的病变,如转变为溃疡性结肠炎,甚至恶变后果严重。

5、导致营养吸收不良、贫血及维生素缺乏。能量供给不足,使人感到头昏眼花、口干舌燥、四肢疲乏、心慌气短。维生素缺乏会出现皮肤头发干燥,头发失去正常光泽和滋润,脱发,产生早秃现象。造血原料的吸收减少,可引起贫血,出现疲倦乏力,头晕耳鸣,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专家提醒,可能患有胃肠功能紊乱的患者,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根据检查的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患者切不可自行治疗,否则轻则病情加重,重则导致病变。

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