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别让青光眼“蒙蔽”了你的双眼

别让青光眼“蒙蔽”了你的双眼

2017-03-03 

  

专家提醒:青光眼症状“撞衫”易误诊  正确规范治疗是关键

  36是“世界青光眼日”。青光眼作为一种不可逆的致盲眼病,通常被称作盗取视力的小偷或被称作沉默的致盲性眼病。部分患者在就医时会被误诊,发现时已经对视力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害,所以,尽早确诊、对症治疗是控制青光眼的最好方法。

病例回放:

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 治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日前,60多岁的袁大娘在一觉醒来后发现右眼红、胀痛、视物模糊,并伴有右侧头痛、恶心呕吐的症状,袁大娘的儿子以为她是得了结膜炎,便到小区门口的药店买了氧氟沙星滴眼液和地塞米松滴眼液。可是两天过去了,袁大娘的症状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袁大娘的儿子立刻带她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就诊。

经检查,确诊袁大娘得的是右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眼压达43.38/27mmHg,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震立即安排其住院治疗。待袁大娘的眼压降下来后,张震以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为其治疗右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手术进展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50岁以上的女性为多发人群

闭角型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青光眼类型,是由于眼球前房角关闭,眼内的房水排出受阻所致。闭角型青光眼分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是指没有其他眼病存在,单由患者房角结构先天拥挤,导致前房角关闭、房水流出受阻、眼压升高的一种情况。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大多有远视;多见于50岁以上老人,女性多于男性;双眼先后或同时发病;多以用眼过度,疲劳,情绪激动,暗处停留时间长,局部或全身应用抗胆碱药物、气候突变等为诱因发病。

头痛?胃病?结膜炎?  你很可能被误诊

张震表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是眼科最常见的急症,不引起重视或误诊、漏诊均可使视功能收到严重损害,甚至导致失明。除了上述病例中误以为是结膜炎之外,还有以下情况需要我们警惕。

1、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眼压增高不仅可引起眼胀、眼痛,还可伴有一侧头痛的症状,这很可能被误诊为偏头痛。

2、眼压增高会引发恶心、呕吐的症状,有可能会被误诊为胃肠炎,需要注意的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不同于胃肠炎的是,在恶心呕吐的同时,不会出现腹泻的症状。

部分老年性白内障患者还容易遇见这种情况,由于白内障未成熟期晶体膨胀,前房较浅的人极易出现继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张震提醒大家,对疾病应给予重视,千万不要小病拖成大病才就医,还有一部分患者,不遵医嘱进行规范化的治疗,导致病情得不到及时控制,最终失明。

创伤小、恢复快是超声乳化吸除术的显著优点

超声乳化吸除术具有切口小,术后伤口愈合较快,角膜散光小,视力恢复快的优点。眼部的损伤小,术后炎症反应轻,眼部并发症的发生率低等特点,切口小减少了眼部瘢痕区域,为以后行其他的内眼手术提供了方便。如抗青光眼的滤过性手术。小切口,有利于维持术中前房深度,角膜内皮损伤及浅前房发生的可能减小。选用此方法,不需要卧床,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及家庭成员陪护的负担。

 

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成立于1958年,历经50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苏北地区及淮海经济区眼科检查设备齐全,诊疗技术先进,举足轻重的眼科中心。现眼科为徐州市临床重点专科,卫生厅首批二类技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及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准入科室。凭借过硬的医疗技术,完善的各项服务,满意的治疗效果,得到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目前常规开展各种眼科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在苏北地区及淮海经济区内率先(1996年)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玻璃体切割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近万患者重见光明。以后率先在本地区陆续开展了间接检眼镜下视网膜脱离复位术、外路小梁切开术、非穿透小梁术、小儿白内障摘除联合前节玻切及人工晶体植入术、视神经开窗减压术、睫状体脱离复位术等,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淮海经济区内率先开展准分子激光治疗各种屈光不下手术,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