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沉默的“富贵病”——胰腺癌

沉默的“富贵病”——胰腺癌

2017-03-09 
    胰腺既是一个外分泌器官,又是一个内分泌器官。从体积上来说,执行外分泌功能的结构在胰腺中占的比例比较大,分泌出含有多种消化酶的胰液,胰液通过胰腺导管流入肠道,帮助消化食物。由于消化道是与外界相通的,所以称为外分泌。这部分如果发生炎症,将会使强大的消化酶进入腹腔,造成胰腺炎;这个部分的细胞发生癌变,就是我们平常所讲的胰腺癌。

  位置隐蔽  缺少早期典型症状  

  目前胰腺癌诊断主要靠影像学手段,但因为位置隐蔽,早期癌变在体检中难以被发现,而胰腺本身神经不丰富,早期肿瘤不会引起疼痛,也缺少典型症状。大多数患者只是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吃饭时腹痛等消化道症状。早期的胰腺癌是很难被发现的。不少患者只有到晚期肿瘤压迫到胰腺周围的神经,感觉到剧烈腹痛、出现黄疸、身体消瘦才发现病情。


  发现时已是晚期转移扩散快

  因为胰腺宽度小,周围血管丰富,肿瘤很容易就长得超过胰腺的范围,向周围的脏器发生转移。这就使胰腺癌有“难发现、易转移”的特点。临床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有八成病情已经到了晚期,有不少病人发现时肿瘤已经出现了转移扩散。因为胰腺癌对化疗不敏感,治疗效果不太理想,所以这类患者生存期很少能超过半年。
  

  存活期极短 病死率极高

  由于缺乏早期诊断方法,而且胰腺癌早期就可广泛转移,手术切除率低,术后常出现局部复发和远处转移。目前,只有10%—15%的患者有手术切除的机会,其中能根治者仅为5%—7.5%。胰腺癌的预后极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报告,胰腺癌1年生存率为8%,5年生存率为3%,中位生存期仅6-10月。我国外科的统计资料显示,5年生存率在5%左右。

  

  胰腺癌的健康指导

  1、40岁以上,短期内出现持续性上腹部疼痛、闷胀、 食欲明显减退、消瘦者,应注意对胰腺作进一步检查。

  2、饮食宜少量多餐,予以高蛋白、高糖、低脂肪饮食,补充脂溶性维生素。

  3、定期监测血糖、尿糖,发生糖尿病时给予药物治疗和饮食控制。

  4、定期化疗或放疗。放、化疗期间定期复查血常规。一出现骨髓移植现象,应暂停放、化疗。

  5、每3-6个月复查一次。若出现进行性消瘦、贫血、乏力、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王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