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被人咬伤感染,手指或留残疾

被人咬伤感染,手指或留残疾

2017-03-10 

今年50多岁的王先生在与他人的一次纠纷中不幸被对方咬到左手食指,手指局部皮肤破溃,于外院就诊,肌注破伤风、简单处理创面后回家养伤,期间自己一直用碘伏消毒伤口,但创面未见好转,且左手食指红肿逐渐加重。来到我院烧伤整复科就诊,该科副主任医师张建军为其安排了2次及时有效的手术和抗炎换药治疗,使王先生左手食指得以保留且功能恢复良好。

原以为小伤,不料险些截指

王先生来我院就诊前已经在外院经过一次清创和近半个月的抗炎治疗,但效果均不佳。张建军副主任医师在替王先生检查时发现其左手食指中节内外侧可见2处破损,肿胀明显,关节活动受限,有压痛,有少许渗液,提示手指已经感染。后经核磁检查显示,王先生左侧食指中节周围软组织肿胀,骨皮质已有骨膜反应。此时距离王先生被咬伤接近1个月,如不及时治疗,骨髓炎发展成骨坏死破坏就有可能面临截指的风险。张建军随即安排王先生入院治疗。

多次手术,保指安心

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后,张建军就为王先生实施了第一次手术,在局部麻醉下行左手食指扩创术,术中于左手食指尺桡侧纵行切开皮肤,长约1.5cm,分离至深筋膜层次,挤压见有少许乳白色脓液,术后予抗感染、消肿等治疗,定期换药,桡侧切口逐步愈合,但内侧消肿较慢。考虑换药后表层伤口愈合较快,深部脓液引流不畅,一周后实施了第二次手术,为排清脓液,在原切口处扩大了创口,分离至深筋膜层次,挤出少许脓液,止血后以双氧水及生理盐水冲洗创面,填塞油纱条后适当给予包扎固定,术后继续抗感染、消肿治疗,加强换药治疗。但发现王先生食指创口处仍有肿痛及少量脓液溢出,张建军继续按期清理伤口换药,尽可能排尽创面内脓性分泌物,且用重组人表皮因子凝胶涂抹创面,加压包扎。在入院治疗20多天后,王先生的食指肿痛消失,创口愈合。

咬伤后应高度重视,谨防骨髓炎发生

张建军介绍,此患者并无糖尿病史,之所以伤口反复发炎不能愈合,跟其对自身创口的重视度有关。人咬伤伤口往往小而深,容易被忽视,但因伤口可沾染口腔多种细菌感染,早期清创不彻底,可诱发病菌在伤口深部扩散诱发骨髓炎,因此,需提醒医患双方高度重视人咬伤的治疗,尤其是早期的彻底清除,对于抗炎换药肿痛不消退的患者要警惕骨髓炎的可能,处理不及时可能造成截指的严重后果。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