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青春期孩子更要警惕脊柱侧弯

青春期孩子更要警惕脊柱侧弯

2017-03-20 

脊柱侧弯在生长发育期的发病率相当高,约有5%。其中一部分患者未能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能导致最终需要接受大型的矫形手术,甚至会导致残疾。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脊柱侧弯的征兆,一定要尽快介入。

弯腰90度 检查腰背是否平行

如何进行脊柱侧弯的检查?可以让孩子褪去上衣后,观察背部的外观是否平衡。如果无法判断,还有一个简单但准确率很高的检查方法:让孩子在下肢伸直状态下弯腰90,观察双侧胸、腰背部是否存在不平衡。如果背部出现不对称,通常就已经有脊柱侧弯了。不对称越严重,说明侧弯程度就越严重。一旦发现不对称,通常都有10度以上的侧弯,应及时就诊。另外,如果孩子的衣服领口总是歪了、两肩高低不一了、两侧下肢不等长了,一侧肩胛骨向后凸起了,女孩子穿裙子时裙摆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了,当孩子有这些异常表现时,家长就要警惕孩子是否已经有脊柱侧弯了,应尽快到医院检查,以免错过了治疗的黄金时机。

青春期更需警惕

    青春期就是高危期。通常,孩子2岁后每年会平均长高5-7.5cm。到青春期则会出现身高增长加速期,一般女孩10岁左右开始,男孩12岁左右开始。如果一旦发生有脊柱侧弯,在快速增高的同时,脊柱一旦侧弯,就会朝着畸形方向发展。就像长歪的小树苗,不加约束及固定,长得越快就歪得越严重,因此,快速增高的阶段,尤其需要重视观察孩子的脊柱外形。轻度脊柱侧弯如果早发现、早处理,一般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但实际上,很多家长都是直到看到孩子出现外观畸形了才引起重视。脊柱侧弯不仅会影响到青少年的外观形象,脊柱侧弯持续加重时,还可因胸廓变形而影响到心肺功能,甚至造成呼吸困难等更严重的后果。如果脊柱侧弯发展严重,则会导致躯体失去平衡,甚至会挤压脊柱内行走的脊髓神经,导致神经损伤或瘫痪。对于女孩子来说,脊柱侧弯还会影响乳房发育,可能导致不可逆的乳房不对称。另外,脊柱侧弯还可能导致一些孩子产生自卑等心理,甚至引起抑郁。

 

早期可佩戴矫形器治疗

脊柱侧弯一旦形成,需要尽早处理。侧弯比较轻微时,可以通过运动锻炼、按摩、佩戴定制的矫形器等进行保守治疗。如果侧弯幅度已经比较大了,且逐年加重,那就只能通过手术的方式来解决了。对于脊柱侧弯,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预防工作。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站姿和坐姿,勿伏案学习或跷起二郎腿,不宜长时间固定姿势看书或写字,不背过于沉重的书包,看书用的桌椅应注意高度匹配,睡觉的床不宜太软。课余时间应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以利于脊柱、肌肉的生长发展。

详情请咨询:徐州市中心医院足踝生物力学工作室

咨询电话:83956528  83850037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