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ERCP—— 不开刀也能轻松解决“石头”

ERCP—— 不开刀也能轻松解决“石头”

2017-03-24 

  日前,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吴明波,为一位90多岁高龄发脓性胆管炎患者成功实施ERCP+鼻胆管引流术,除了病痛,获患者及家属赞誉。吴明波副主任介绍, ERCP(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技术)是近年来广泛应用的微创取石疗法,具有创伤小、痛苦小、康复快、安全性好等优点,尤其对于那些高龄、体弱病重而不能耐受外科手术的患者更为适合。

“ERCP”优点多

“消化内科开展有ERCP胆管取石术,不用开刀就能解决胆总管结石。”吴明波介绍,ERCP技术即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将电子十二指肠镜从口腔插入,通过食管、胃、十二指肠到达十二指肠乳头部,先向胆胰管于十二指肠的开口处插管注入造影剂,然后根据不同疾病进行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取结石、置管引流、置支架等具体手术,是目前胰胆管疾病重要的治疗手段,也是内镜中操作难度最大的技术之一。
吴明波表示,“ERCP术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几乎没有创伤,恢复快、痛苦小,像做胃镜一样,利用原有的人体通道进行诊疗。不仅可以大大减少病人的住院时间,花费相对要低,而且还可以显著减少药物治疗带来的副作用。”ERCP诊疗技术不仅可以处理胆管结石,对胆管癌晚期开腹手术风险较大的患者,也可以经十二指肠内镜,植入胆管支架用以维持胆道通畅、防治胆道感染;对于术后胆瘘患者也可以安放引流管促进瘘口闭合。
ERCP——诊断胰胆管疾病的金标准

ERCP是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的英文单词首写字母的联写,是在内镜下经十二指肠乳头插管注入造影剂,从而逆行显示胰胆管的造影技术,是目前公认的诊断胰胆管疾病的金标准。在ERCP的基础上,可以进行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术(EST)、内镜下鼻胆汁引流术(ENBD)、内镜下胆汁内引流术(ERBD)等介入治疗。

ERCP手术主要适应症

1.胆管结石:行十二指肠内镜下取出胆管结石,可取代传统的剖腹胆管切开取石及T管引流术,不开腹,创伤小,可防止结石复发。
2.胆囊切除后胆管残余结石:内镜下可取出结石,避免再次手术的痛苦。
3.急性胆源性重症胰腺炎:早期1-3天内镜下行鼻胆管引流,可提高治疗成功率。
4.化脓性胆管炎:死亡率高,传统手术风险大,及时行内镜下胆道引流术减压,可迅速稳定病人病情,为手术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5.十二指肠乳头癌:早期诊断难,ERCP一目了然,可活检。
6.慢性胰腺炎及胰管结石。
7.胆管癌或胰头癌引起的梗阻性黄疸:可行支架治疗解决黄疸,延缓肝功能衰竭,大大延长生存期。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