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成年人发生肠套叠 原来是肿瘤在作怪

成年人发生肠套叠 原来是肿瘤在作怪

2017-03-24 
大年初一,我院肿瘤外一科杨宏强主任接诊了一位60岁的腹痛病人刘女士。据了解,接诊前12小时,刘女士因腹部出现持续性钝痛,不排气、不排便、呕吐,在外院做腹部CT显示"肠套叠,伴肠管缺血坏死",急诊转入我院治疗。经检查明确诊断并积极准备后,杨宏强及时的为刘女士进行了手术治疗,切除了部分缺血坏死的小肠及一块3×4cm大小小肠肿瘤。原来,刘女士的肠套叠是由小肠肿瘤引起的。  

什么是肠套叠?

    杨宏强介绍,肠套叠是一种腹部肠道急症,是指某些病因造成肠蠕动节律失调,导致一段肠管套入了相连的另一段肠管当中,形成肠道梗阻。原发性肠套叠最多见,多发生于幼儿,2岁以下多见;成年人发病多是继发性肠套叠。肠套叠主要表现为腹痛、血便、腹部包块,严重者可以出现肠道缺血坏死。

    刘女士说,她腹痛的情况已经有一段时日,自己觉得肚子疼是小毛病,忍忍就过去了,就没当回事。"刚开始疼的时候,我去上个厕所就不疼了。后来再疼我就打止疼针。这次疼痛发作是夜里,疼醒了后连床都下不了,才觉得问题大了。"刘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腹痛竟然是因为小肠里长了肿瘤,导致肠套叠,而且由于发病时间长,小肠已经部分缺血坏死,只能手术切除坏死的小肠和肠管肿瘤。  

肿瘤是成年人肠套叠主要原因

    成年人肠套叠多是继发性肠套叠,因为肠道肿瘤引起,主要包括了肠道息肉、平滑肌瘤、纤维瘤及癌肿等这些因素。由于肠道的这些器质性病变使肠蠕动节律失调,近端肠管的强力蠕动将肿瘤连同肠管同时送入远端肠管中,造成肠套叠。

    杨宏强介绍说,“刘女士出现肠套叠,就是小肠肿瘤引起的。”

  积极治疗肠套叠,避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肠套叠是一种的腹部急症,小儿肠套叠如果就诊及时,采用气钡灌肠治疗即可复位治愈,多不用手术治疗。”杨宏强指出,“而成年人出现肠套叠多继发于肠道肿瘤等疾病,肠道无法自行复位,反复发作,出现痉挛性腹痛、腹部肿块、恶心呕吐、腹胀、便血的情况;如果肠梗阻严重者,导致肠管发生缺血、坏死,肠壁组织穿孔,引起腹膜炎等并发症,治疗效果不好会导致病人死亡。所以,成年人肠套叠一旦被确诊就应该及早进行手术治疗,既复位套叠的肠管,同时切除肠道肿瘤。” 

编辑:葛馨鸿

推荐专家: 

杨宏强 肿瘤外一科主任 主任医师

  肿瘤学及外科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对肝胆胰、胃肠道、乳腺、甲状腺等的良恶性肿瘤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主张肿瘤的多学科、综合性、个体化的精准诊断与治疗。熟练掌握各种肝叶切除术、肝门部胆管癌切除术、胆囊癌根治术、各种胆道重建技术、胰腺癌根治术、胃肠癌根治术及乳腺癌根治术、甲状腺癌根治术等外科手术技术,擅长肝胆胰、胃肠肿瘤及甲状腺疾病的腹腔镜微创外科手术。进行腹腔镜下肝叶切除术、胆囊癌根治术、胰腺肿瘤切除术的技术研究与临床推广工作。
  专家门诊时间:星期二 门诊3楼肿瘤诊疗区肿瘤外科诊室
  星期四 门诊2楼南区普通外科、肝胆外科诊室
  咨询电话:1816877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