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正文

科普:中老年人要警惕无痛性心梗

科普:中老年人要警惕无痛性心梗

2017-03-25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中症状严重的一种类型,是由于冠状动脉闭塞、心肌急性缺血坏死所引起的。一般中老年人比较多见。但是也有一部分老年人发生心梗时则是“无痛”的,这一点更要警惕。
      半月前,心内四科王临光主任医师接诊了一位63岁的女性患者,无原因的出现牙龈和口唇及舌发麻、发痒,无心前区痛或心慌气短等心脏病症状,既往也无心脏病史。急查心电图:出现严重的心动过缓性心律失常。进行冠脉造影检查后,发现右冠脉90%闭塞,介入治疗植入支架1枚。目前患者已出院。
       据介绍,虽然“胸痛”是急性心梗的一个主要症状,但在实际上的临床患者中,还是有很多不典型的又无法解释的症状(如上述病例),患者自己无法鉴别症状的性质时,就要到医院检查请医生诊断。例如无任何诱因的突然出现左肩背痛、无牙病原因的左侧牙痛、无原因的口唇和舌发麻发痒、口唇色突然发紫绀、无胃病史又用胃药不缓解的心窝部痛、无原因的突然休克或晕厥等,都要考虑冠心病的可能。出现上述情况如没有条件及时就医,患者自己可以预防性地服用扩张血管的药物,如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既改善了心肌供血,同时也为患者预防或抢救心梗赢得了时间。
那么如何预防无痛性心梗的发生呢?
       1、中老年人随年龄增长,身体各脏器要发生相应的老化,其中心脏的冠状动脉硬化,出现心肌供血不全,形成冠心病。有些已确诊冠心病者,要按医生指导进行治疗、调整生活和安排运动量。又有一些人平时具有冠心病症状,如夜间从睡眠中憋醒,胸间气短感,劳累后出现心前区或胸骨后疼痛,休息后缓解。这种情况可以舌下含化或口服扩张冠状动脉的药物如硝酸甘油片等,以改善心肌供血,不仅可以治疗冠心病,也预防发生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2、预防急性心梗首先要预防动脉硬化。大部分健康的中老年人,由于良好的饮食和劳动习惯,动脉硬化较轻,也无冠心病症状,尽管如此,也应警惕。如有条件要定期作体检,查心电、血压、验血脂,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高血压合并高脂血症患者,动脉硬化发展较快,要降压和调脂治疗,口服降压药物和他汀类血脂调节剂等,降低血液粘滞度,防止发生血栓。
      3、中老年人无论有无冠心病,都要提高对冠心病和急性心梗的认识,并在生活中养成清心寡欲,精神愉快。饮食有节不偏食,即少肉多菜,少咸多淡,少甘多果,适量饮水。经常参加体力劳动和适度的体育活动。

     支持专家:心内四科主任、主任医师 王临光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咨询电话:15351687498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