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小儿发热勿担忧

小儿发热勿担忧

2017-04-06 
 儿童发热是很常见的症状,一旦发现孩子体温上升,家长急着给小孩退热把体温降下来反而会让孩子的病程更加延长。专家提醒:发热是人体自然防御功能在“抵抗外敌”的表现,发热的程度和类型是判断病因的重要指针。 


  小儿感冒发烧首先应该怎么做?


  A温水擦浴 ,B立刻吃退烧药 ,C脱掉衣物,处于凉爽但不寒冷的环境

  最佳答案:C。

  解析:首先,温水擦浴并不算错,但效果有限,温水擦浴带走的热量很少,目前国外的一些健康指南也不推荐给儿童使用温水擦浴的方法,因此,A选项并不首选推荐。而B选项明显是个误区,在没有搞清楚发热的根源是什么的时候,如果急于用药物强行降温,不但退热药本身会有副作用,而且挫伤了机体的自然防御能力,支持了病原体的致病作用,使病程延长,并且可能因退热而掩盖了症状,造成原发病的诊断困难,延误治疗。C选项要注意是处于凉爽,而不是寒冷的环境,寒冷会让人产生寒颤,让人继续发热,而凉爽的环境是有利于散热的。


  治疗发烧必须吃药?

  这其实是个误区,发烧38度以下,如果孩子精神好,只需多喝水,补充维生素C含量多的水果,优先使用物理退烧的方法。一般当孩子在体温达38.5℃以上时才考虑使用退烧药,而且每次服药中间一定要间隔4--6小时,多饮水,为避免胃肠刺激,宜在饭后服用。退热药治标不治本,应密切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退热药也不可自行增加使用次数或增加剂量,用药时间不宜超过3天。

  

  发烧会不会烧坏脑子?

  “孩子发高烧了,是会烧坏脑子的。”相信很多父母都曾听说过这样的说法,所以当孩子烧到39℃以上时,爸妈都用尽法宝想要把孩子体温降下来。事实上,发烧合并感染并不会对大脑造成损伤,所以一般情况下,是不用担心孩子会烧坏脑或者落下什么后遗症。

  但是当体温高于42℃时,发热才会对大脑造成伤害,并且只有当身体处在极端的环境温度下时,体温才会高到这种程度(比如在热天把孩子关在封闭的车里)。当孩子发高烧时相信大部分爸妈都已经坐不住要把孩子往医院送去了,在医生的照料下,孩子体温肯定不会高到那种程度,所以爸妈不必太过担心。

  

  如果不退烧,体温会一直升高?

  孩子发烧时爸妈们都会很紧张地给孩子尝试各种退烧方法,他们普遍认为如果不及时给孩子退烧,体温会一直升高。其实,每个人的大脑内都有个“恒温调节器”,所以由感染引起的发热,体温常会在39.5-40℃达到最高点,而很少会超过40.6-41.1℃。而且正如前文提及,只有当身体处在极端的环境温度下时,体温才会高到像后者这种程度。

  王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