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乳腺钼靶检查——女性健康的保卫战士

乳腺钼靶检查——女性健康的保卫战士

2017-04-10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一大杀手,乳腺钼靶检查是能将乳腺癌揪出的一大利器。有些女性乳腺疾病患者做过乳腺钼靶检查,但是并不了解这个检查到底是怎么回事,有什么作用,相对于B超,彩超,它的优势在哪里。

钼靶X线机是用金属材料钼作为X射线管的阳极靶面,其发射的射线属于软射线,具有波长较长、穿透力较弱及衰减系数较高的特点,适宜于软组织摄影,由于乳腺结构均属于软组织范围,故钼靶摄片适宜于乳腺检查。钼靶X线机所摄取的照片,能使乳腺的一些细微结构和小病灶能在照片上有良好的显示,其最主要的优势是能清晰显示乳腺癌的直接征象,即沙粒样钙化。钼靶X线检查已成为今日诊断乳腺病变最有效、最可靠的手段之一,为乳腺检查的常规项目。

我院拥有美国生产的全数字化乳腺摄影机。全数字化乳腺摄影与传统乳腺X线摄影相比具有图像清晰、高对比度、能显示0.1mm的钙化、图像数字存储、强大后处理功能。放射剂量比传统X线摄影减少30-50%。并配备了能准确进行病变定位及活检的设备。

乳腺钼靶检查方法

1)乳腺常规摄片:通常要求双侧乳腺摄片以便对比。

常规采用内外斜位(MLO)及轴位(或称头尾位CC,必要时辅以侧位、局部压迫点片及腋下侧位摄片等。

2)乳腺导管造影:适用于乳头溢液的患者,经溢液乳导管开口注入对比剂使乳腺导管显影的检查方法。

乳腺摄片过程中,机器的压迫板需要对乳腺适当加压,可得到更高的图像对比度,在较低的辐射剂量下曝光。降低组织厚度,减少散射线;乳房变薄,曝光时间变短,乳房固定,可减少患者体位变化所致图像模糊。乳房厚薄较均匀,避免较薄组织穿透过度和较厚组织穿透不充分,减少组织重叠,提高病变显示。

我院的乳腺钼靶摄片机压迫板具有根据乳腺轮廓自动倾斜的特点,能更好地固定乳腺,提高被检者舒适度。毋庸置疑,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身体上,乳腺摄片检查对任何妇女都是比较尴尬的事,因此,我们特选择技术娴熟的女性工作人员摄片,为被检者提供了方便。
    提高检查意识

    随着环境和饮食等因素的影响,乳腺癌的发病有逐渐增多和低龄化的趋向。因此青春期后的女性要经常关注并检查自己的乳房,如果外观出现异常、乳头异常溢液或者可以触及肿物,应尽早求医。尤其是下列易患乳腺癌的人群,更应每年到院检查: 1.患有乳腺不典型增生病史;2.有乳腺癌家族史,若直系一级亲属(母亲、姐妹)中有一人以上患过乳腺癌;3.第一次妊娠年龄大于30岁的妇女及从未生育或哺乳过的妇女;4.进食过多的动物脂肪,绝经后体重超重的妇女;5.月经初潮年龄在12岁以前或停经在55岁以后的妇女;6.应用雌激素以控制更年期症状的妇女;7.一侧乳腺癌者,对侧乳房生癌的机会比正常人高57倍。这些人应定期到医院检查,检查时间应选在月经期的第二周。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