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春雨绵绵 皮肤、关节为何屡“闹事”

春雨绵绵 皮肤、关节为何屡“闹事”

2017-04-13 
      天气一潮湿,皮肤起红疹、红包了,还痒得受不了?膝关节、腰部一到阴雨天就疼痛加剧?春季花草旺盛、生机勃勃、湿气氤氲,本是万物复苏的好时节,却也因湿邪容易入侵人体导致一系列疾病而让人头痛。专家指出,春季常见病种,以皮肤、骨关节疾病较为突出。

腰膝关节加剧痛,少吃酸、冷多保暖

      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牟平指出,春天特别痒,要提防春季三大常见皮肤病。
      湿疹:湿疹有明显的特点,它们多为对称分布,即左手有、右手也有。湿疹还是多形性改变,它的外观可以是红斑、丘疹、抓痕、结痂、出水等,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瘙痒。还有一类特殊的湿疹就是婴儿湿疹,它是由于过敏体质导致的,因此孩子很小就会发生。
      风团:也就是慢性荨麻疹,它的特点是反反复复。有的病人前一晚身上都是包,第二天一早全都消失不见了,仿佛从没发生过似的,一点痕迹也没有。 “其实,只要对医生详细描述风团来无影去无踪的表现,就能帮助医生诊断了。”说到荨麻疹,还有一种是急性荨麻疹。其表现会比较重,全身到处都有,还会有水肿,若水肿发生在喉咙,可能会导致窒息,因此不要轻视。
     接触性皮炎:春节花草旺盛,人们都爱外出踏青赏花,但花草中的花粉等容易致敏成分可引发接触性皮炎、过敏性皮炎等。
要预防春季皮肤病,牟平提醒,出外踏青时需做好保护措施,过敏体质者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少碰花草;久居室内的人则可定时打开空调除湿、晾晒衣物,以免过湿诱发皮肤疾病。

腰膝关节加剧痛,少吃酸、冷多保暖

      “3月春季,在医院门诊常见膝骨关节炎复发的患者。”骨关节科王涛副主任医师指出,因为湿气重,所以腰腿疼痛有加剧的趋势。
      膝骨关节炎是关节软骨退行性改变致软骨丢失、破坏,伴有关节周围骨质增生反应的疾病,又称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等,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绞锁、功能障碍。膝骨关节炎主要是因衰老,关节过分磨损,肥胖导致关节负荷过重,过度的登、蹲活动,膝盖受凉,久居潮湿之地等因素引起。
      王涛提醒,患病关节应加强保暖措施,,还要注意大腿肌肉的锻炼,保护骨头。同时肥胖者要适当减肥,给关节减负;选择合适的鞋,多做反向运动。此外,饮食也需要适宜,宜清淡又富有营养,尽量少食酸、冷食物,以免伤及脾胃,聚湿伤膝。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