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病人感谢信 > 正文

宝宝的“气蛋儿”没了!

宝宝的“气蛋儿”没了!

2017-04-13 
      宝宝出生1个月左右,有一天换尿不湿的时候发现他的右侧腹股沟处有一个小鸡蛋黄大小的隆起物,当时吓坏我了,但是宝宝平躺一会儿就又没了,我上网查了下,和疝气的症状很像。于是带着他到医院让医生给看看。
      接诊的泌尿外科梁清医生让宝宝躺在床上,用手摸了摸宝宝的小蛋蛋,告诉我应该是疝气,不要紧张。一岁内的宝宝出现这种情况还有一部分可能自愈,让我勤观察。如果宝宝哭闹不止,要留心是不是发生了疝气嵌顿,如果是的话,要赶紧上医院来找医生处理,晚了发生坏死就麻烦了。如果一直没有好转,等孩子大一点可以来手术。
      当妈妈的都能体会,孩子的一丁点儿不舒服,妈妈都会放大无数倍。我在心里默默祈祷了不知道多少回,希望这个“气蛋儿”能自己消失,让我的宝宝能免受手术之苦。一年多来,我尽量的控制宝贝剧烈运动,凡事尽量顺着他,不让他哭闹,生怕一不小心小蛋蛋“掉”了下来。
      然而,眼看着宝宝过了一岁生日,小蛋蛋并没有消失的意思,反而越来越大。以前是个小鸡蛋黄,现在成了一个大鸡蛋了。我和宝宝爸商量,不行咱就给他做手术吧,现在心疼事小,影响到宝宝发育那就事大了!
      疝气手术是个小手术,切口很小,一到两公分。皮下可吸收线缝合,在外皮伤口处贴一个胶布。一般20分钟左右手术就能做完,术后住院观察3到5天。如果孩子疝气小,恢复良好,住院时间更短。因为是无菌手术,也不用打消炎针。术后会有水肿,这很正常,慢慢会消下去。
      3月15日,办理住院,带宝宝抽血,主要是血常规,肝功,肾功,凝血等,一共抽了4管血。还做了心电图、彩超等入院检查。和梁清一个医疗组的张治国医生找我谈了话,签字手术须知。通知我明天手术安排在第一台,早上8点左右手术室会来人接病人。零点之后不得给孩子喂水进食等等注意事项。于是我下午给宝宝洗了个澡,晚上送他回病房,喂了点奶睡了。
      3月16日早上,手术室的护士来接孩子,我把宝宝抱到手术室外面,等着里面的护士来接孩子进手术室。大概8点50左右,宝宝被抱了进去,我们在手术室外面焦急的等待。疝气手术时间很快,只是要等麻醉苏醒时间会长一点(等宝宝睡到自然醒)。
      12点整,终于听到电梯里有人喊宝宝的名字,我冲了进去,看到宝贝正被护士阿姨抱着,看起来有点没睡醒。见到我来了,嘴角露出了笑容,张开手要抱抱。
      回到病房后的时间是最难熬的,虽然刀口很小,但孩子多少会觉得疼,术后6小时不能进食喝水,要忍着饥渴,所以会哭闹。不愿意在床上躺着,又不能竖着抱,我和宝爸还有爷爷奶奶只能横着托抱起来在走廊来回溜达分散他注意力,抱不了多久胳膊就酸了。
      可能是孩子对疼痛的敏感度没有那么高吧,第二天早晨醒来,宝宝竟然咕噜一翻身,在病床上爬了起来,和平时一样吃了早餐后,感觉精神劲儿也回来了。8点钟医生来查房,查看了下伤口说,没事,可以回家养着了。注意3个月内不要剧烈运动,一周之后来换药就可以了。
      现在宝宝术后半个多月了,活蹦乱跳的,恢复的还不错,伤口也不是很明显。宝宝的“气蛋儿”没了,我这悬了一年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在宝宝短短3天的住院时间里,得到了泌尿外科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因为宝宝第一次头孢皮试提示阳性,护士长孙延玲考虑可能因为孩子皮肤嫩,对针头的刺激过于敏感,于是亲自给宝宝又做了一次皮试,并且一直守在宝宝旁边观察;梁清主任在一天做了9台手术,晚上8点多才下手术台之后,临下班前还到病房来看看宝宝的术后情况;张治国医生术后电话随访时不断提醒我注意事项……一切的一切,都证明这是一个负责任、有爱心、自带天使光环的团队。
    最后,我想提醒一下有相同遭遇的家长们,孩子超过一岁疝气还不能自愈,或一岁后才出现疝气的话,手术是治疗疝气唯一有效的方法。说到手术很多父母对手术抱持一种“能免则免”的态度。我能理解作为父母决定给自己年幼的孩子做手术是很不忍心的,那么幼小的身躯被推进手术室谁不心疼呢?但是一旦因为拖延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可能会更大。有太多因为父母大意或者不懂而耽误孩子治疗,最后弄得孩子遭罪,家人跟着心痛受累。所以及早治疗,专业治疗才是明智之举。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