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让肩膀更“肩”强

让肩膀更“肩”强

2017-04-13 
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中老年朋友说自己肩膀“不利索”,肩颈疼痛是现在很多人都常有的现象,可能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不正确的坐姿诱发了肩痛。据统计,在年龄超过50岁的人群,肩痛的发生率超过50%。

  肩膀疼痛就是患上了肩周炎吗?

  许多人有了肩部疼痛和活动受限的症状就自认为是“肩周炎”。其实,引起肩关节疼痛的疾病很多,包括肩袖撕裂、肩峰撞击症、喙突撞击症、冻结肩、胸锁关节病、SLAP损伤、肩前方不稳、腱病、钙化性冈上肌腱炎、颈椎病、胸廓出口综合征等,这需要相关专业医生的仔细体检和鉴别才能明确诊断。

    肩袖损伤是什么样的疾病?

  肩袖损伤主要表现为肩外展上举时疼痛,损伤严重的患肩因为肩关节上举无力,需要对侧手帮助才能完成上抬动作,有时候可能会有程度较轻的肩关节活动受限合并存在。功能锻炼无助于肩袖撕裂的止痛。如果误认为“肩周炎”,让肩袖撕裂的患者继续进行“爬墙”等运动锻炼,或人为地用强行手法松解肩关节,可能会造成肩袖裂口继续扩大,最后形成巨大的或不可修复的肩袖撕裂,加重伤情,这是一种致残性很高的疾病,应引起重视,通常需要专科体检及磁共振才能明确诊断。

  
  肩袖损伤该如何正确治疗?

  首先,肩袖损伤不能与肩周炎相混淆,更不能把肩袖损伤当做肩周炎来治疗。对于肩周炎的患者,治疗应以肩关节锻炼为主,而肩袖损伤者如果误诊为肩周炎,盲目进行锻炼,将导致损伤的加剧,使病情变得更严重。因此,肩痛的朋友切不可随便按照肩周炎去锻炼,而应该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做相关检查(如X光片、磁共振等),早期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肩袖损伤患者,如经非手术治疗4~6周未愈,或肩袖肌腱断裂面积较大,断端分离较多,残端缺血,应行手术治疗。否则会引起长期慢性疼痛及关节活动功能下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并且会进一步加速关节退行性改变,导致骨关节病。肩袖撕裂以后,需要进行关节镜微创手术,将断裂后回缩的肌腱拉回到原处,并固定,让其重新在原位置愈合,这样才能保证肩关节功能的恢复。

  王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