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科学防范,远离肺癌

科学防范,远离肺癌

2017-04-17 

肺癌的高危因素

    目前发现的肺癌可能致病因素包括吸烟、空气污染、电离辐射、遗传因素、饮食习惯及其他诱发因素,同时有些职业因素也会诱发肺癌。其中,吸烟是肺癌死亡率进行性增加的首要原因。与不吸烟者比较,吸烟者发生肺癌的危险性平均高4-10倍,重度吸烟者可达10-25倍。被动吸烟或环境吸烟也是肺癌的病因之一。丈夫吸烟的非吸烟妻子中,发生肺癌的危险性为夫妻均不吸烟家庭中妻子的2倍,而且其危险性随丈夫的吸烟量而升高。专家建议:吸烟大于400支/年的中老年人群以及有长期职业接触史(石棉、砷等)的人群建议应用胸部低剂量螺旋CT扫描进行筛查,有助于发现早期肺癌。

警惕肺癌的早期信号

   久治不愈的咳嗽。咳嗽是肺癌的最常见症状,早期表现为刺激性咳嗽,极易误认为呼吸道感染。当咳嗽反复治疗不见好转时,要小心肺癌的发生。

    咯血。由于癌组织血管丰富,易发生组织坏死,因此约有1/5以上病人有咯血,多为痰中带血丝或间断血痰,有时仅有1-2次,不容易被患者察觉。
    胸痛。尤其是在深呼吸时加重者,胸痛出现的原因主要是肺周边的肿瘤牵拉胸膜造成的,因此一旦出现持续胸痛的患者,也要警惕肺癌的发生。当然,不是所有胸痛都是肺癌,神经疾病、心血管疾病也是胸痛的主要原因,需要临床加以鉴别。
    近期体重快速下降。主要是由于肿瘤本身的消耗及分泌异位激素导致的,近期内体重下降超过5%就要引起高度重视。

   总之肺癌的表现多不典型,需要在生活中仔细观察,一旦出现以上情况应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及早诊断和治疗。

    防重于治,只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提高肺癌的5年生存率。

预防肺癌的7点忠告:

1、自觉远离烟草 

2、应用环保能源,减轻大气污染 

3、注意职业防护4、减少烹调油烟的产生 

5、注意室内通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6、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增加新鲜蔬菜、水果及其他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

7、重视公共卫生建设,减少肺结核的发病。

编辑:葛馨鸿


推荐专家:  

刘勇 肿瘤内二科主任

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擅长:擅长肺癌、乳腺癌、消化道肿瘤的治疗以及晚期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及终末期患者的症状管理工作。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咨询电话:1801201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