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长期消化道出血要当心胃肠间质瘤

长期消化道出血要当心胃肠间质瘤

2017-04-20 
      56岁的王大娘是医院的常客,基本上每次进医院的原因都是呕血,每次都能呕四五百毫升。原以为是消化道溃疡出血,最近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她的腹部长了个大肿瘤。手术切除后病理报告为胃肠间质瘤,这么多年来的呕血原来是肿瘤的黏膜溃疡导致的。
 徐州市中心医院肿瘤外一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刘鹏指出,胃肠间质瘤表现为消化道出血(黑便、呕血)、腹痛、消化道梗阻,但有20%的病人没有症状。

胃肠道间质瘤的检查手段有哪些?

   胃肠道间质瘤是一类起源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占消化道间叶肿瘤的大部分,男女患胃肠道间质瘤的机会大致相等。发病年龄多是50-65岁左右,儿童患此病者较为少见。最常发生于胃,其次是小肠, 结肠和直肠仅占5%,偶尔发生在腹部的网膜和肠系膜。体积较小的间质瘤(2厘米或以下)常无症状,通常是体检、内窥镜检查或作为伴发疾病检查时发现的。随着瘤体的增大,常可出现的临床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痛、腹部包块、黑便和贫血,这些症状也是非特异性的,也可见于其他消化道疾病。

胃肠道间质瘤的检查手段有哪些?

      腹部CT和内镜检查是发现胃肠道间质瘤的主要手段,但要确诊仍是依靠病理组织学检查。大体标本上,胃部小的病灶表现为粘膜下、胃壁内和浆膜小结节;部分表现为胃溃疡。稍大的肿瘤可突出于胃腔内,20%-30%出现胃溃疡,胃粘膜多完整;位于浆膜外的大肿块直接浸润胰腺或肝脏。切面质地从稍硬到柔软,伴出血时病变中心呈褐色。大肿块伴有出血性坏死和囊性改变,外周有一薄边;恶性胃肠道间质瘤常呈囊性肿块。
40岁以上人群应定期做胃镜检查
  胃肠间质瘤的常见的症状是黑便、呕血,但若肿瘤往外长,早期通常没有症状,往往长大到压迫到周围脏器或病人自己能够摸到时才去就诊,通常比较晚了。因此,专家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应定期做胃镜检查。

  “做胃镜不光是针对胃肠间质瘤,还能尽早发现胃癌和胃的其他肿瘤,建议40岁以上要做。”刘鹏指出,大多数单位体检都没有肠镜、胃镜检查,建议自己掏钱也要做。如果没有发现病变,3-5年后再做下一次,但有特殊症状要根据需要再做检查。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