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健康不是闹着玩!“乳腺癌”知识刷屏,避免遭遇“胸”险

健康不是闹着玩!“乳腺癌”知识刷屏,避免遭遇“胸”险

2017-04-24 

歌手姚贝娜于两年前因乳腺癌去世,引起人们的痛惜和哀悼;

安吉丽娜·朱莉因母亲患癌症去世,自己又查出身上带有一种能够大幅度增加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可能的基因BRCA1,医生告知她会有85%的几率患上乳腺癌和卵巢癌,于是她选择做了切除乳腺手术;

汪明荃也曾患乳腺癌,其中痛苦,她深有感受……

 

乳腺癌是中国女性发病率第一的恶性肿瘤,严重地威胁着女性朋友的身心健康,徐州市中心医院肿瘤内一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孙丽表示,乳腺癌的发生和月经不规律、生育年龄、肥胖、长期做激素替代治疗等因素有关。乳腺癌具有家族遗传性,如有家族病史,应提早筛查(25岁)。

 

疑惑:乳腺癌的早期征兆有哪些?

1、肿块常为无痛性,单个,不规则,大多为实性,较硬,活动度较差。乳腺的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皮肤增厚。

2、局部皮肤改变    乳房皮肤出现“酒窝征”是一个重要体征,由于库柏氏韧带牵扯或肿瘤与皮肤粘连所造成。当癌细胞堵塞皮下淋巴管可出现桔皮样水肿,部分出现静脉曲张、卫星结节。

3、 乳头改变    当乳腺病灶侵犯到乳头或乳晕下区时,乳腺的纤维组织和导管系统可因肿瘤侵犯而缩短。牵拉乳头,使乳头偏向肿瘤一侧,病变进一步发展可使乳头扁平、回缩、凹陷、直至完全缩人乳晕下,看不见乳头。乳头糜烂也是乳腺癌的重要征象。

4、乳头溢液 乳腺导管尤其是当乳腺大导管上皮增生、炎症、出血、坏死及肿瘤等病变都可发生乳头溢液。溢液可以是无色、乳白色、淡黄色、棕色、血性等,可以呈水样、血样、浆液性或脓性,而乳腺癌以血性多见,常因污染内衣时患者自己发现。

专家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可每月自检一次,并进行定期体检与筛查,有助于早期发现乳腺异常。

 

误区:肿块不疼就不要治疗吗?

许多人常常因乳房疼痛而就诊,但是乳腺癌患者乳房疼痛者较少见。

专家表示,患者发现乳房有肿块,无论是否有疼痛症状,首先应及时找乳腺专科医生进行规范检查,结合B超、钼靶等辅助检查手段,必要时进行组织学病理检查以达到明确诊断。

 

治疗:得了乳腺癌一定要切除乳房吗?

治疗手段较多,例如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得了乳腺癌并不代表要切除乳房。提倡保乳手术,只切除肿块(病灶),清扫淋巴结,再进行放化疗,不影响美观。或者说是如果做了乳房的切除,可以在后期做一些乳房假体植入,以保证生活质量。

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