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心脏三根血管全部堵塞 心脏三根血管全部堵塞 医院抢救及时 患者“死而复生”

心脏三根血管全部堵塞 心脏三根血管全部堵塞 医院抢救及时 患者“死而复生”

2017-05-04 
       4月28日上午,家住睢宁的魏老先生从我院心内一科出院回家,说到自己的亲身经历,魏老先生用“死而复生”4个字来形容自己。他说:“这都多亏了中心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们啊。”
       4月3日上午10点多,75岁的魏老先生在户外锻炼时,突然感觉到胸痛胸闷,自己忍着疼痛,坚持回到家中后,已经是上午11点多了,由家人开车送往睢宁县人民医院就诊,行心电图检查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合并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由于病情危重,遂由120紧急转往市中心医院救治。
      120救护车一路疾驰,经过汽车南站附近时,患者突然出现意识不清,心电监护提示室颤,车上的医护人员立即轮流为其进行心肺复苏,一直坚持到医院。进入到我院急诊科后,急诊科的医护人员迅速给予电除颤、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急救处理,患者仍处于昏迷状态伴有低血压休克。随后,我院胸痛中心启动急诊介入治疗流程,魏老先生被紧急送往导管室,接受冠脉造影检查。
       心内科吴强主任在助手宗雪峰的配合下,为魏老先生实施临时起搏器植入术、主动脉球囊反搏术,待血压心率相对平稳后行冠脉造影检查。手术开始时,患者的心率只有38次/分,血压明显偏低,动脉搏动微弱。术中进行血管穿刺时只能“盲穿”,这对医生的技术要求极高。吴强主任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先后成功穿刺左侧股静脉、股动脉及右侧股动脉。先后植入临时起搏器和IABP导管(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泵),随后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通过冠状动脉造影显示,患者心脏的三支冠状动脉竟然全部闭塞——左前降支、回旋支慢性闭塞,右冠状动脉急性闭塞,仅剩一点微弱的侧支循环。这种三支冠脉全部闭塞的患者,死亡率极高。”心内一科主任吴强表示,对于这样的病人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必须立刻进行血运重建手术。
      随即,吴强主任为患者成功开通右冠闭塞病变,植入2枚支架。魏老先生得以“死而复生”。随后送往ICU观察,一周后转入普通病房。
      最后,吴强主任特别提醒,老年人发现胸闷要及时就医。急性心肌梗塞常伴有剧烈的胸部疼痛。据资料分析,将近1/3的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常常伴有胸闷的症状。绝大部分急性心梗病人在发病前都会有先兆,当感到胸闷、胸骨后疼痛,有时还会向左肩部和背部放射时,一定要考虑是否有心绞痛,及时去医院诊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