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爱折磨人的急性胃肠炎

爱折磨人的急性胃肠炎

2017-05-04 

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葆表示,急性肠胃炎是人们常见的一种肠胃疾病,来势急,病情多样,还容易反复。其常见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甚至还会发热。引起急性肠胃炎的因素大都与饮食有关,如冷热食物交替、吃刺激性大的食物,或者饮食习惯不良,饱一顿饥一顿,甚至还有为了减肥而不吃饭的,都会引起肠胃不适。

急性胃肠炎的病因

    常以沙门菌属和嗜盐菌(副溶血弧菌)感染最常见,毒素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常见,病毒亦可见到。常有集体发病或家庭多发的情况。如吃了被污染的家禽的肉、鱼;或吃了嗜盐菌生长的蟹、螺等海产品,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了的剩菜、剩饭等。

急性胃肠炎的预防

    1、注意卫生:保持食物、用具、容器、冰箱等食物保存场所、环境的清洁。   

    2、不吃不洁食物:当食物发生腐烂变质时,一定不要食用。饭菜等最好不要隔夜,瓜果蔬菜食用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净。   

    3、避免刺激:饮食宜清淡,尽量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咖啡、浓茶等。同时还要避免药物的刺激,如非甾体抗炎药类药物会严重刺激我们的胃肠粘膜。   

    4、加强锻炼,注意保暖,提高身体免疫力

急性肠胃炎注意事项

    1、患者应卧床休息,注意保暖。   

    2、急性期患者常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失水较多,因此需补充液体,可供给鲜果汁、藕粉、米汤、蛋汤等流质食物,酌情多饮开水、淡盐水。   

    3、为避免胃肠道发酵、胀气,急性期应忌食易产气食物,并尽量减少蔗糖的摄入。忌食高脂肪的油煎、炸及熏、腊的鱼肉,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和调味品等。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