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ESD微创“击破”早癌

ESD微创“击破”早癌

2017-05-04 

病例回放:

70岁的李老伯最近感觉胃肠不适,经常腹泻,原以为是小毛病,吃点药就会康复,但腹泻反复发作,药物毫无作用,便来到了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求诊。肠镜检查时发现,患者直肠后壁粘膜下长了一个3厘米左右的早癌。

“传统的手术方式,就是直接切除病灶。”消化内科张葆副主任医师说,但考虑老人年龄过大,耐受手术能力较差,同时患者的病灶符合ESD的治疗指征,医院消化科决定采用内镜下行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张葆为老人实施了ESD,成功切除了病灶。术后效果非常好,未出现消化道出血、穿孔等并发症,患者仅住院5天就出院了。

何为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SD)?

内镜粘膜下剥离术,是在标准内镜的操作下,将最早病变从其下方的正常粘膜下层,逐步慢慢剥离下来,从而达到大块、完整地切除病变,同时一并扫净部分粘膜下病变,实现根治肿瘤的目的,达到微创治疗消化道最早癌的效果。

哪些病人适合做ESD

1、             早期消化道癌:根据医生经验结合染色内镜、放大内镜和超声内镜等其他检查方法,确定肿瘤局限在粘膜层和没有淋巴转移的黏膜下层,胃镜下ESD切除肿瘤可以达到外科手术同样的治疗效果。

2、             消化道巨大平坦息肉:小于2厘米的息肉一般采用EMR方法切除,超过2厘米的息肉,尤其是平坦息肉推荐ESD治疗,一次完整地切除病变。

3、             消化道粘膜下肿瘤:超声内镜检查发现的脂肪瘤、间质瘤和类癌瘤等,如来源于黏膜肌层和黏膜下层,通过ESD可以完整剥离病变,但对于来源于固有肌层的肿瘤, ESD手术也可以实现根治切除,有的病灶较大,需要腹腔镜配合治疗(双镜治疗)。

ESD有哪些优势?

1、              与传统手术方法相比,内镜具有侵袭小的优点,充分体现微创治疗的优越性,病人无需剖腹手术,住院天数少,手术费用较传统手术低。从疗效来看,实施ESD手术的患者,其术后肿瘤复发率在0.6%,与传统开刀手术基本持平。

2、              内镜切除术具有获得完整病理标本的优点,有利于明确肿瘤浸润度、分化程度、血管和淋巴浸润情况,评估患者预后,并确定是否需要追加外科手术。

3、              个体化治疗,针对性强。ESD治疗,既能保证肿瘤的彻底切除,又能最大限度地保留正常组织及其功能。

4、              创伤小,患者易耐受。

5、              同一患者可接受多次ESD治疗,同时一次也可以进行多部位治疗。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