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文化 > 青年志愿者 > 正文

医院里的志愿者:谱一曲奉献之歌

医院里的志愿者:谱一曲奉献之歌

2017-05-18 
 “大爷,把医院的就诊卡给我,我来帮您取化验单。”“这栏填家庭地址,那栏写您有没过敏史,有没有对哪一种药过敏?”昨天上午,在市中心医院门诊一楼大厅,两位身穿红马夹的志愿者穿梭在门诊病人中,帮助患者取化验单、填写病历卡、指路、导诊……
      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在如火如荼的创建氛围中,医院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付出了很多努力,这之中,志愿者也发挥了尤为重要的作用。在志愿者队伍中,既有退休职工,又有本院工作人员,还有进修生、实习生,以及在校大学生……他们共同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

退休职工余热生辉    争做“夕阳红志愿者
     70多岁的宋俊华老人是市中心医院的一名退休职工,将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医院,他退休之后本可以在家颐养天年,可是老人依然心系医院,一有空闲的时间就会来到医院,这里走走,那里转转,帮助问诊的患者指路,指导他们如何办理出入院手续,遇到心理压力大的患者,宋俊华老人还会陪着他们促膝谈心,帮助他们化解心中的压力,轻松面对疾患。 
在市中心医院,像宋俊华一样的“夕阳红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摆脱了老来无事享清福的传统观念,发挥余热,义务为患者服务,用自己的满腔热情燃烧出了一个绚烂多彩的“夕阳红”。

机关工作人员主动担当“引导员” 
     医院排出“志愿者服务排班表”,安排门诊部、院办、组织人事科、总务处、行风办等所有职能科室的工作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轮流派出值班人员,前往患者流量较大的门诊病房楼1至4层,以及医技病房楼的1至3楼,为病人提供疏通、导医、咨询、分诊等服务,担当起“引导员”。
     李雯,市中心医院财务科科长,承担着医院的财务管理、经济核算等重要工作,每天的工作量都非常繁重,但只要有空闲时间,她都会去门诊转一转。她说,医院人流量较大,而自助挂号收费、打印化验单等新兴的现代化设备的推出,本来是为了方便患者,但是因为很多病人都是首次接触,不能熟练使用,这个时候就特别需要有人指导一下,教会了他们正确的使用方法之后,可以更好的方便他们就医,也避免了在门诊挂号收费处排长队等待的时间。下次他们再来医院,就可以直接去操作,同时也缓解了收费处同事们的工作压力。李雯科长说,帮助患者,是每一位医院工作人员的本职工作。为患者奉献爱心,温暖的不仅是他人,自己的内心也变得更加充实快乐。

实习生、进修生、高校大学生,“红马夹”活跃在医院 
      很长时间以来,走进徐州市中心医院的患者朋友会发现,在医院里除了身穿白大褂的医生和护士们,总能看到一群面带微笑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从2010年起,我市各大高校志愿者就开始走进徐州市中心医院,“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不仅缓解了医院就医压力,也使当代大学生走出校园,服务社会,传递正能量。
      志愿者中,来自江苏师大的闫辉同学半学期的时间里,一共来市中心医院志愿服务了17次,总时长达51.5小时,是去年一年中服务时间最长的一位志愿者。闫辉说,每次来医院都很忙碌,但也很快乐,在给患者提供帮助的同时,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得到了体现。
      目前,我院已分别和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邀请高校的在校大学生们加入志愿者队伍。另外,院团委还安排了实习生、进修人员,轮流去门诊进行志愿者服务。据统计,2016全年,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累计时间6450小时,参加人次2163次。


文: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