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声音嘶哑 须警惕喉部肿瘤

声音嘶哑 须警惕喉部肿瘤

2017-05-25 
       一般人嗓子哑了,可能是认为没休息好,或是咽喉炎,没有人会想到可能是肿瘤。其实声音嘶哑,应警惕发生喉部肿瘤的可能。

多种方式联合治疗 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喉部肿瘤常因类型不同,症状出现的早晚和病情的轻重也不一样,其中,声音嘶哑是最为主要和常见的症状。声音嘶哑是声带肿瘤最早出现的症状,多为持久性,并逐步加重。在正常情况下,人是靠声带的振动发出各种不同频率的声音,但有时会发生声嘶。如果无故声嘶超过两周,要高度重视喉部肿瘤可能。
      除了声音嘶哑,喉部肿瘤的其他症状还包括:咽喉部异物感和疼痛:常为声门上肿瘤比较早期出现的症状;咳嗽和痰中带血:发生于肿瘤破溃之后,是常出现的症状;呼吸困难:是较晚期的症状,说明肿瘤已发展到堵塞喉腔;颈淋巴结转移:可转移到同侧颈深中部淋巴结,晚期可能转移到对侧。

多种方式联合治疗 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颈部检查:包括对喉外形和颈淋巴结检查,弄清肿大淋巴结的部位及大小、活动度。
    喉镜检查:间接喉镜为临床上普遍采用的方法,而电子喉镜或纤维喉镜可更直观的检查病变的范围及形态,并可对可疑病例及时取活检,送病理检查。
    影像学检查,CT、MRI检查:有助于明确肿瘤在喉内生长范围和有无外侵,以及颈淋巴结转移情况,特别对晚期病人很有帮助。

多种方式联合治疗 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目前喉部肿瘤的治疗包括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化疗及生物治疗等,有时多种方式联合治疗,使喉部肿瘤5年生存率得以提高,最大限度的保留了患者喉的发声功能,提高了生活质量。
      手术治疗包括:1、支撑喉镜下切除术:适用于喉原位肿瘤或较轻的浸润性病变,主要适合较早期病例。2、喉部分切除术:包括喉裂开、声带切除术;额侧部分喉切除术;垂直半喉切除术、环状软骨上喉部分切除—环舌会厌吻合术等。3、声门上喉切除术:适用于声门上肿瘤。4、全喉切除术:适用于晚期喉部肿瘤。
      放射治疗:对于早期喉部肿瘤,放疗治愈率与5年生存率与手术治疗效果相当。缺点是治疗周期长,可能出现味觉、嗅觉丧失及口干等症状。手术联合放射治疗,指手术加术前或术后的放射治疗,可将手术治疗的5年生存率提高10~20%。
      化学疗法:按作用分为诱导化疗,辅助化疗,姑息性化疗等。诱导化疗即手术或放疗前给药,此时肿瘤血供丰富,有利于药物发挥作用。辅助化疗指手术或放疗后加用化疗,以杀灭可能残存的肿瘤细胞。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