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肿瘤病友联谊会 > 正文

肿瘤防治,你“吃”对了吗?

肿瘤防治,你“吃”对了吗?

2017-05-25 
    如今,很多人因饮食不合理而惹上了病,如乳腺癌、肠癌、肺癌、食道癌等肿瘤的发病均与饮食密切相关。徐州市中心医院肿瘤内二科刘勇主任医师表示,无论预防肿瘤还是肿瘤患者的饮食调理,都应该遵守以下三个原则。

  第一、保持体重在正常范围


  维持健康体重既是有效的预防肿瘤发生的措施,也是有效延长肿瘤患者生命的重要措施。肿瘤患者以及希望减少肿瘤风险的普通人群应当维持体重指数(BMI)在18.5-24.9kg/m2。

  为减少肿瘤风险,普通人群应当限制高能量饮食摄入,避免喝含糖饮料,每天至少摄入5份(至少 400 g或 14 oz)多种非淀粉蔬菜和水果,每餐食用非加工的谷物和/或豆类;限制摄入提炼的淀粉食物、红肉,并避免食用加工肉。同时,限制酒精饮料摄入,如果摄入酒精饮料,男性应每天限制摄入不多于两份(每份为10-15g乙醇),女性每天不多于一份。避免腌制或高盐食物,尤其是发霉的谷物或豆类。

  第二、减少热卡摄入


  据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限制热量摄入可以使人们更长寿,对健康人可以预防肿瘤,对肿瘤患者可以延长生存期。刘勇介绍,限制热量的摄入,可以从减轻氧化损伤、增加细胞凋亡和影响代谢酶功能等多种机制影响机体,使血糖下降、胰岛素水平降低,同时增强自我吞噬能力和某些 DNA 修复过程。

  但是,肿瘤患者往往都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其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体重的下降。减少热卡摄入不是饥饿,饥饿只会导致营养不良,缩短肿瘤患者的生存时间,而且肿瘤是不会被饿死的。

  第三、专业营养治疗


  营养不良的人群更加容易发生肿瘤,营养不良的肿瘤病人并发症更多、生活质量更低、生存时间更短。有些肿瘤患者担心营养会促进肿瘤生长,主动减少营养摄入,通过少食、不食去“饿死”肿瘤。然而,营养缺乏,正常细胞就不能发挥生理功能,而肿瘤细胞仍然会争抢正常细胞的营养,结果饿死的是正常细胞,而不是肿瘤细胞。

  营养支持应该成为肿瘤病人的基本治疗措施。肿瘤患者由于任何原因,导致摄食量下降,不能维持正常营养需求及健康体重时,必须接受专业的营养支持,包括口服营养补充及肠外营养支持。口服营养补充是以高蛋白、适度脂肪、低糖为主或肠内营养制剂部分替代日常食品,或作为日常饮食不足的补充,以补充日常饮食摄入与需要量的差距。
编辑:葛馨鸿

  

  推荐专家:肿瘤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 刘勇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咨询电话:1801201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