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心梗脑梗高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元凶”

心梗脑梗高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元凶”

2017-05-31 
2017年5月是全国第二个胆固醇月。5月18日上午我院在门诊一楼大厅举行“胆固醇月”义诊活动,免费为患者检测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甘油三酯4项指标。新城区分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宋春杰现场为患者解读指标并提供专业建议。随后宋春杰在病区为患者进行“生死时速,当心梗脑梗发生时”的胆固醇月宣传教育活动。

  防治心梗脑梗,从胆固醇说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血管疾病成为常见病,而胆固醇指标异常则是重要的危险因素。

  胆固醇并非百害而无一利,皮肤、骨骼、心脏、血液等几乎所有组织都含有胆固醇,而且还具有组成生物膜等重要生理作用。人体内的胆固醇分为两种,一种叫做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它会形成斑块,被称为“坏胆固醇”。还有一种叫做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可以抑制和帮助排出“坏胆固醇”,称为“好胆固醇”。
  

  “坏”胆固醇是心梗脑梗元凶

  “坏”胆固醇危害极大,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增多时,会使血液变稠,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斑块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中风,危及生命。

  宋春杰形象地指出,心、脑、肾等各器官都有血管联通,如果把血管比作河流,这个河流流动的就是血液,坏的胆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就好比河里的泥沙。如果“泥沙”太多,把河道堵住了,血流就会越来越缓慢,甚至流不动,形成血块。河流受阻就可能会出现冠心病、心肌梗死,甚至是脑卒中。

  健康生活方式是一切治疗的基础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防范坏胆固醇,应保证均衡饮食、戒烟、适度运动,避免过多摄入饱和脂肪。日常应少吃红肉、动物脑、内脏及油炸食物;尽可能减少点心、面包等富含反式脂肪酸食物的摄入。三文鱼等深海鱼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助降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

  宋春杰介绍,每周至少3次30分钟以上的运动,如慢跑、健走等,能帮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对胆固醇异常病人而言,只靠“少吃多动”已不能让胆固醇指标恢复正常,应在医生指导下,配合药物治疗。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