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心脏病友联谊会 > 正文

两位心梗患者的故事

两位心梗患者的故事

2017-06-01 
今天来给大家介绍两位心梗患者的故事,希望他们的亲身经历能给大家的身体健康提供帮助。
      第一位是“死而复生”的魏大爷。
      75岁的魏大爷是睢宁人,4月3日上午,老人在户外锻炼时突然感觉到胸痛胸闷,家人赶紧将他送往睢宁县人民医院,医生诊断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合并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由于病情危重,遂由120紧急转往市中心医院救治。到达汽车南站附近时,魏大爷突然心脏骤停,心电监护提示室颤,车上的医护人员立即轮流为其进行心肺复苏,一直坚持到医院。进入到我院急诊科后,急诊科的医护人员迅速给予电除颤、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急救处理,患者仍处于昏迷状态伴有低血压休克,随后被紧急送往导管室,接受冠脉造影检查。
      心内一科吴强主任在助手宗雪峰的配合下,排除困难,在患者的心率只有38次/分,血压明显偏低,动脉搏动微弱的情况下,为患者实施“盲穿”,成功实施了冠状动脉造影的检查,发现患者心脏的三支冠状动脉竟然全部闭塞——左前降支、回旋支慢性闭塞,右冠状动脉急性闭塞,仅剩一点微弱的侧支循环。吴强为魏大爷植入了2枚支架。魏老先生得以“死而复生”。
      吴强说,魏大爷这种情况应该在早期就会有症状,如果之前有所警觉,及时就医的话,就不会出现这么严重的病情了。
      经历了这场“生死考验”之后,魏大爷和全家人都很小心,家里的亲戚朋友每个人都随身带着一瓶“硝酸甘油”,以备不时之需。
      第二位是戴着“项链” 的赵大爷。
      前不久,在心内四科的病房里,医生发现了一位患者戴着一个非常特殊的“项链”,说它特殊,是因为这个“项链”其实是用红绳拴着的一瓶硝酸甘油。
     “项链”的主人——赵大爷今年71岁,半年前开始偶发胸痛胸闷,冠状动脉CT检查后提示血管出现重度狭窄,医生建议赵大爷住院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必要时植入心脏支架。一听到可能要放支架,赵大爷害怕了,担心手术过程中会出现并发症,术后还要长期服药……     
      经过和家人商量之后,赵大爷选择暂时不做手术,回家观察。回到家中之后,赵大爷硝酸甘油不离手,感觉到胸痛胸闷就赶紧舌下含服一片。一开始感觉效果还不错,一到两个星期会发作一次,含服硝酸甘油之后,症状很快就得到了缓解。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服药次数的增多,赵大爷开始出现了药物依赖,从一开始的几天发作一次,到后来的一天发作好几次,赵大爷感觉到了病情的严重性,赶紧来到市中心医院。经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前降支近端90%狭窄,如果再耽搁几天,赵大爷就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了。心内四科王临光、李振勇两位专家为赵大爷植入了一枚支架之后,血运重建,胸痛胸闷随即得到了明显改善。
     王临光表示,对于心梗患者,硝酸甘油可以“救急”,但是不能救命,所以出现心梗症状之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必要时接受心脏支架手术,方可保生命安康。

     两个心梗患者的故事告诉我们:发现胸痛胸闷要及时就医,切不可忽视症状,延误病情,更不要惧怕手术。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是将金属材质的支架植入于狭窄的冠状动脉,从而达到改善冠状动脉血流、恢复心肌供血的目的,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广泛采用的治疗某些冠心病的方法,而且是行之有效的措施,特别是在急性心肌梗死急诊救治方面,可以抢救患者的生命。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