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腹胀腹痛可能事关肠胃 也可能因为卵巢癌

腹胀腹痛可能事关肠胃 也可能因为卵巢癌

2017-06-01 

近几个月来,杜小姐老是感到腹胀腹痛,吃了胃药后症状有所改善,可过了不久又复发了。到医院做胃镜被诊断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医生建议她去做妇科检查。直到病情越来越重,甚至出现月经不调,她才想起医生的嘱咐。一查发现卵巢有一个肿块,被确诊为卵巢内胚窦癌,必须手术切除。


卵巢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常见的卵巢癌有上皮癌、恶性生殖细胞肿瘤、性索间质肿瘤等。卵巢上皮癌最常见于50-70岁的妇女,而生殖细胞肿瘤常见于20岁以下的女性。卵巢位于盆腔深处,如果出现病变,早期症状并不典型,常表现为腹胀、腹痛、胃口不佳,还可能伴有不规则阴道出血等表现。当腹部明显胀大、腹部包块、消瘦明显时,很多已经是晚期了,治疗的难度也大大增加。晚期常有胸腹水和脏器转移症状,随着肿块的增大或出现腹水时,以上症状更加明显,并可伴消瘦、低热乏力等症状。

一旦出现了腹胀、腹痛、胃口变差等症状,大部分的人都会第一时间选择去看消化科。但如果治疗了一段时间(一般以半个月至一个月为期限),腹胀腹痛仍然没有好转,或者好转一下又再出现症状的,就要考虑是否需要进行妇科检查,或许身体已经发出了卵巢癌的警告信号。

由于卵巢癌可发于任何年龄段,因此女性在生命的各个阶段,都要谨防卵巢癌的发生。

卵巢癌的高危因素包括:有卵巢癌或乳腺癌家族史、未生育、高脂肪饮食、促排卵药物的治疗等。月经初潮前和绝经后妇女,有卵巢性肿物,应考虑为肿瘤;月经不规律者,要时刻警惕是否存在卵巢的病变;育龄期妇女有附件囊性肿块者,也要警惕;有妇科的疾病患者在治疗疾病时,也要警惕是否存在卵巢病变。

卵巢疾病的普查方法其实很简单,包括妇科检查、超声检查、血清CA125测定等。对于难以确诊或已有明确病变的,可进一步行CTMRPET/CT、病理活检等检查。建议育龄期的女性朋友,应该每年定期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有卵巢癌高危因素的人,应半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及B超检查,以排除可能存在的病变,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