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艾灸出“灸花”和“水疱”不一定是显“神效”,也有可能是烫伤

艾灸出“灸花”和“水疱”不一定是显“神效”,也有可能是烫伤

2017-06-06 

今年38岁的赵女士,患月经不调、痛经多年,在朋友介绍下去某中医馆接受艾灸治疗,据说可祛除体内湿气。在艾灸馆治疗两次后,自认操作简单,赵女士自行回家用艾灸在两侧小腿三阴交穴处下灸,起初先是局部疼痛起泡,继而红肿渗液,自行涂抹碘伏消毒效果差,二十多天不见愈合,遂来我院烧伤整形科门诊就诊。

58岁的李大娘,因腰腿痛在自家小区附近的一家康复理疗馆接受治疗,刚开始每天艾灸,似乎症状有所好转,后隔一天一次,局部艾灸时间延长,结果回家后被长时间艾灸的腰部疼痛剧烈,且有小水疱出现,自行处理效果不佳,家人陪其来我院烧伤整形科门诊就诊。

上述两个病例均是艾灸理疗时出现的意外,据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张建军介绍,没有经验的患者自行艾灸治疗极易造成局部深度烧伤,李大娘和赵女士在烫伤后由于未采取有效的创面保护措施,仅仅是为了防止感染,采用碘伏消毒后将创面置于暴露条件下,这容易导致创面组织细胞的脱水,进而造成烫伤程度的加深,影响创面的愈合速度。正确的处理应该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清创,采用油性药膏或湿性敷料包扎换药,利用湿性愈合的原理,促进创面局部溶痂以及新生组织的生长,从而加速创面的愈合。

艾灸烫伤治疗为小面积深度烧伤,应及早正规治疗,才可减少瘢痕形成,减少对患者正常生活的影响和心理困扰。

张建军说,艾灸本身利用人体经络穴位的热效应来达到驱寒利湿、健身防病的保健效果,但艾灸时如果温度过高或高温状态下时间过长,也有可能造成人体局部的浅表烫伤。有些人在艾灸时感觉不到烫度,尤其是老年人,因感觉不灵敏、皮肤薄、周围血管病变或者周围神经病变等一系列特殊原因,在热敷时,很容易对身体造成低温烫伤,等感觉到烫时,皮肤已经被烫伤起水疱了。

一旦发生烫伤,临床上表现为面积较小的深度烧伤(多为三度),愈合期可能超过1月,早期忽视或采取非正规的治疗造成的延误可能使局部愈合时间更长,愈合后留有瘢痕,因此,接受艾灸治疗时需谨慎,一旦造成烫伤请立即到正规医院诊治疗。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