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12岁女孩“大腹便便” 原是小西瓜般的巨大肿瘤

12岁女孩“大腹便便” 原是小西瓜般的巨大肿瘤

2017-06-16 

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为一名12岁女患者实施了“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术”,成功摘除腹部一个直径近20cm的肿瘤。

琪琪今年12岁,前不久发现右上腹有一巨大包块。到当地医院就诊,CT检查显示,腹部有一个约20cm的巨大肿瘤,占居了腹腔空间的一大半。

由于肿瘤巨大,辗转上海、南京等多地医院均被告知切除风险大、死亡率高。琪琪的家人来到我院泌尿外科。接诊的泌尿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梁清表示,根据病历分析、CT检查,可初步判断琪琪患右侧腹膜后巨大肿瘤来源于右肾或者肿瘤侵及右肾的可能性均存在。患者的这个肿瘤恶性可能性大,向上挤压肝脏,肾脏明显向下移位,必须尽快接受治疗。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和讨论,手术由梁清主任医师主刀,刘大闯副主任医师、张治国主治医师担任助手。

术中发现,腹膜后肿瘤位置深为右肾上极来源,而且肝下腹膜有多发转移灶,挤压肝脏、下腔静脉、胰腺、十二指肠等,紧挨多个重要脏器、周围血管密集、肾脏血管挤压向下拉长变型,无正常解剖结构,手术空间狭小,稍有不慎便可能引起大出血。梁清带领医疗团队沉着应对,按手术计划,小心翼翼地将肿瘤与各个重要脏器、血管剥离开来,完整切除肿物及腹膜转移灶。术后3日患者即拔除术区引流管,术后1周拆线出院,术后病理提示腹膜后右肾神经外胚叶肿瘤(PNET),该类疾病发病率较低,恶性度高,起病隐匿,容易漏诊早期较难发现。现患者各项指标恢复正常,近期拟行进一步化疗。

专家提醒:

腹膜后肿瘤病理类型繁多,没有明确的病因,起病也非常隐匿,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很多都是在肿瘤长大腹部扪及包块时才发现,而一旦确诊常因累及腹膜后众多重要的血管、神经或脏器,致手术切除困难。

早发现、早治疗对于降低手术风险和患者日后的康复十分重要,建议大家定期体检,发现不适症状尽早就医。


推荐专家:梁清 泌外一病区副主任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外科疾病的微创腔内治疗。重点方向在泌尿系肿瘤、结石、前列腺、肾上腺等疾病的微创治疗以及泌尿系疑难杂症的诊治;在尿动力异常疾病的诊治方向有一定的经验,率先开展了江苏省首例单孔腹腔镜下肾囊肿去顶减压术技术,其后相继开展了单孔腹腔镜下肾上腺切除术等。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三全天

咨询电话:18952170789

 

编辑: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