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手足显微外科完成先天性分叉拇指畸形截骨矫形术

手足显微外科完成先天性分叉拇指畸形截骨矫形术

2017-06-16 

近日,我院手足显微外科为一名六指男童,成功实施了“先天性分叉拇指畸形截骨矫形术”, 将其右拇指成功矫正。

正常人一般只有两个大拇指,可1岁多的浩浩却有三个拇指,他右手大拇指末节长了两个指甲,像小树分叉的枝丫一样。趁着孩子还小,也为了避免手指畸形而影响孩子的心理生长发育,浩浩的父母带着他慕名来到我院手足显微外科就诊。手足显微外科张在轶副主任医师接诊后,为其进行了一系列检查,表示浩浩是先天性拇指重指(多指)畸形,应尽早接受手术,减少畸形发育后增加的手术难度,也减少孩子产生心理障碍。

个性化矫正方案,保留功能提升美观

张在轶副主任医师介绍,先天性分叉拇指意指拇指的完全或部分重复,其发病率为新生儿的1/3000。多为单侧,病因不清楚,大多为散发。该病与环境因素有关,而与遗传因素无关。临床表现可为从拇指尖增宽到整个拇指完全重复。典型的重复拇指为两个拇指都有不同程度的发育不良,一般桡侧重指更严重,重复拇指可会聚亦或分离,偶尔拇指的旋前受限,和其它指位于同一平面。分叉拇指几乎都适于手术矫正,不仅可以明显的改善外形,还可以改善功能。为了在保留拇指正常功能的同时兼顾到外形美观自然,手术能达到最佳效果,我院手外科团队为浩浩订制了个性化矫正方案:先将部分指骨切除,再把皮肤软组织并拢。也可以说是“合二为一”,这样不会影响到拇指的粗细,恢复后几乎与正常的拇指无异。由于浩浩分叉的拇指指骨两边不对称,并且要把两个指甲变成一个完美的指甲。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和讨论,手术由张在轶副主任医师主刀,陶友伦、张述才主治医师担任助手。术中,取右手拇指中间切口,切开皮肤、皮下,将两个拇指指甲及远节指骨由中间各截一段,调整好指骨粗细,拼合拇指近远节,然后固定、缝合。手术按计划顺利完成,患者右拇指分叉畸形成功矫正。

专家提醒:发现孩子手足部先天畸形家长该怎么办?

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手足部先天畸形,家长首先要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进行诊断、处理。

对于宝宝的先天性手足部畸形应该尽量在1~3周岁进行手术矫正,不要对手术和麻醉过于恐惧,手术和麻醉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但也不要过于担心,目前的医疗技术已经很好,也没有文献报道说全麻会影响孩子的记忆力。而且孩子长大后对1~3周岁这个年龄段的记忆不是太多,可以大大降低手足部先天畸形对孩子生理及心理发育的影响。 鲍丹

目前,我院手足显微外科是淮海经济区首家三甲医院的手外科中心,在手足再造,吻合血管的组织瓣移植,四肢血管神经损伤的显微外科修复,手指畸形矫正等手外科技术方面具有优势。

编辑: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