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咽部不适不只是咽炎 或和消化道疾病有关

咽部不适不只是咽炎 或和消化道疾病有关

2017-06-16 

  前些日子,王阿姨感觉咽喉部不舒服,总是会干咳,有胀痛、干痛,并伴有紧迫感。到当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生给她做了喉镜检查,初步诊断为慢性咽炎,没有发现其他特殊病变,开了几种治疗咽炎的药物。王阿姨回到家中,连续服药一周多,症状仍不见好转,即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求诊。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葆为其做了胃镜检查,结果证实王阿姨是胃食道反流病。明明是咽部不适,怎么就变成了消化道疾病了呢?

  咽喉是人体的重要地带,是我们呼吸与饮食、讲话的必用器官。要是总感觉咽部闷闷的像堵住了一样,或者有异物感,很多人常常以为是扁桃体发炎、咽炎,其实咽喉不适,有很多种可能。

  张葆介绍,咽部不适也叫咽异感症,表现为咽部疼痛、胀满、有紧迫感等,也有表现为咽部蚁行感或虫爬感,或是咽部出现毛发、草梗、浓痰附着感,症状时隐时现、时轻时重,令人不适,甚至影响正常生活。咽部不适多是由咽喉部病变引起,如咽部新生物、咽部异物或外伤、咽炎等,但食道和胃的病变也可表现为咽部不适,如食道入口处的憩室、良恶性肿瘤等,进食后症状会加重,有时还伴有口臭、吞咽疼痛等,尤其要小心该类疾病。胃内病变如反流性食道炎、非糜烂性胃食道反流病、消化性溃疡、恶性肿瘤等,也能表现为咽部不适。

  出现咽部不适通过喉镜排除了咽喉部疾病后,一定要进一步检查胃镜,排查胃、食道的病变。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恶性肿瘤的发生。

编辑:徐毓蔓


  张葆 副主任医师

  1996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获学士学位,2008年进修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于四院消化科工作至今,擅长消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及疑难杂症、功能性胃肠病的诊治,熟练掌握胃肠镜的操作。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全天,周四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