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正文

消化道的摄像师——胶囊内镜

消化道的摄像师——胶囊内镜

2017-07-10 

  提起胃镜检查,人们大都会想到从口腔插管,不少做过胃镜的人会用“痛苦”来形容这种检查。而胶囊胃镜的出现让人们不再谈胃镜检查色变。吞下一粒“金色小胶囊”,轻松地躺在床上听听音乐,或者公园里散散步,胶囊里内置的微型摄像头就会在消化道里拍摄10万张照片,经过对这些照片的分析,医生就能直观的看到消化道的模样。

  胶囊胶囊适宜哪些检查?

  胶囊内镜目前主要用于观察小肠的情况,适用于诊断不明的消化系统疾病,小肠是消化道最长的一部分,成人体内的小肠全长约有5-7米,是食物消化、吸收的主要场所,同时它还具有内分泌和免疫防御的功能。但由于小肠的走向迂回重叠,常规胃镜和结肠镜难以到达,小肠疾病的诊治一直是消化科医生的难题。胶囊内镜照亮了这一消化道最后的“盲区”。比如:出现便血、腹痛等症状,胃肠镜检查都正常的时候;怀疑小肠肿瘤、小肠血管病变等小肠疾病时。

  吞进去如何取出来?

  从入口腔的那一刻起,胶囊内镜会以每秒 3 张的速度拍照,在消化道蠕动的推动下一路走一路拍,图像实时传送至记录仪。胶囊内镜的电池通常可以持续12小时,这时,一般情况下,它已经通过小肠,来到大肠,等待随大便排出体外。患者在随后的一两天内排便的时候注意一下,胶囊有没有排出来就好了,但无需回收,因为胶囊内镜都是一次性使用的。

  很多人担心服用了胶囊内镜,会否滞留在体内?其实对于消化道通畅的人,胶囊内镜是安全的,一般在24-72小时可随粪便排出体外。

  胶囊内镜可以取代胃肠镜吗?

  有些人会问,既然胶囊内镜可以从口腔一直拍完小肠,胃肠镜检查又那么痛苦,为什么不用胶囊内镜来代替胃肠镜呢?

  胶囊内镜在消化道内的运动方向和速度是难以控制的,比如在食管内,随着吞咽胶囊内镜在几秒内就会通过食管到达胃里,所以它对食管的观察是非常不可靠的。在胃和大肠里也是,胃和大肠像一个布袋一样,胶囊内镜在里面完全随着蠕动而运动,很可能会产生大量的盲区。所以,胶囊内镜目前是不能替代传统胃肠镜检查的。

  虽然胶囊内镜检查的优势很多,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限制,所以在临床上还要医生根据具体病情来选择合适的检查手段。

 编辑: 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