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老年人眼花 不一定是老花眼

老年人眼花 不一定是老花眼

2017-07-13 

      年纪大了、眼睛花了,似乎是十分正常的事。然而,有些“老眼昏花”未必只是简单的老花眼,也可能是眼疾发出的信号。62岁的李大爷就因眼花到医院检查被查出是青光眼。所以,老年人开始出现视物模糊,除了老花,还要警惕其他眼病。

      老花眼:40岁以后开始出现  通常随着年纪增大,眼睛出现老花,这是常见的一种生理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一般四十岁左右开始,晶状体逐渐硬化,睫状肌的功能慢慢衰退而出现了近视力模糊,即我们所说的老花,表现为近距离阅读时不自觉地将头后仰或者把书报拿得更远些去看,看东西时需要对着光线好一些的地方才能看得清楚一些。而且看近时不能持久,时间久了会眼胀、眼酸等。这是眼睛正常的一种生理老化现象,需要做的是验光后配戴合适的老花眼镜,并根据老花的度数更换镜片。
      白内障:50岁以上人群须警惕    白内障,是影响老年人视力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是一种致盲性眼病,常见于50岁以上的人群。早期患上白内障,可不影响视力。但随着白内障的进展,晶状体纤维水肿和纤维间液体不断增加,可使视力变得越来越差,严重的可致盲。目前对白内障的首选治疗是手术复明。当然,还要预防:紫外线较强时可戴太阳镜,避免强劲紫外线对眼睛的直接刺激;在饮食上注意进食一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瓜果。
      青光眼:老花突然加重是信号   青光眼是指眼球内压异常升高,造成视神经损害及视野缺损,最终使得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的一组疾病群。很多青光眼患者的首发症状为眼痛,还可伴有眼眶、鼻根胀痛,严重的还可出现剧烈偏头痛、恶心、呕吐;视力缓慢下降,晚上看灯光时出现虹视(即灯光周围有五彩缤纷的晕圈)等;晚期目光直视正前方时感到余光所及的视野范围明显缩小;如果原先有老花或近视的,还可表现为老花或近视突然加重。一旦确诊为青光眼,可通过药物或手术手段,将高眼压控制在安全范围,使青光眼暂时得到控制。但青光眼却是不能得到完全治愈的,它需要终身随诊护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定期做眼底检查   糖尿病患者当血糖控制不佳时,可合并程度不等的视网膜病变,如出现微血管瘤、视网膜出血、玻璃体积血、黄斑水肿甚至视网膜脱离等更严重的后果。所以,糖尿病人除了积极控制血糖外,还需要定期做眼底检查,一旦出现视物模糊,要及时到医院看看是否已经合并了视网膜病变的问题。此外,高血压、动脉硬化等老年人常见的一些疾病,同样可以导致视力下降。因此,老年人视力下降时,最好能到眼科请专业的医生检查后,再对症处理。
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