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正文

与文明同行,展天使风采系列报道五

与文明同行,展天使风采系列报道五

2017-07-14 

自助设备,让看病更便捷

  挂号时间长、等待时间长、缴费时间长,看病时间短,“三长一短”是一直以来让患者头疼的问题。近年来,为缓解就医压力,我院陆续引进投放了一种像银行柜员机一样,可自助挂号、预约挂号、自助结算、自助发放就诊卡等业务的 “智能自助机”设备。自助设备的投入使用,进一步优化了门诊就诊流程,提高了就诊效率。

玩转自助机,挂号不排队

  童先生陪妻子来医院产检,他们走到门诊大厅的自助机旁,插入就诊卡,简单的几步操作,大概20秒的时间,他就成功为妻子挂到了一个产科专家号。童先生表示,“我老婆这是二胎,以前陪她产检都是全家出动,除了要照顾行动不便的妻子之外,更多的是为了应对各种排队,挂号、结算、取号、检查等环节,都是要排长队的,现在真的方便多了。”

  上午9点,正值就诊高峰,带儿子来看病的张女士被人工窗口前的“小长龙”给怔住了,每个人工窗口前都有十几个人正排着队,队伍弯弯曲曲地向外延伸。张女士的儿子腿部骨折来医院复诊,她便在门诊大厅找了一个座位让儿子坐下,走到人工窗口前排起了队。小李是一名志愿者,她来到张女士身边,要引导她使用自助挂号机。她小心翼翼的不敢尝试,直到看到一位年龄相仿的患者使用自助机挂号,一分钟不到,便成功挂到号了。这下,张女士在志愿者小李的引导下第一次使用了自助机挂号,短短一分钟,就完成了挂号、缴费,她高兴地说:“一直以为这个很麻烦,如果不是这次尝试使用,还真不知道这么方便。”

自助设备功能齐全,无盲区覆盖

  我院在整个门诊区域和住院病区总共投入了172台自助设备,门诊一楼投放22台,门诊二至五楼分别投放10余台。除此以外,还在每个病区各投放1-2台自助设备,方便患者使用。那么,自助设备都包括哪些功能呢?

  我院信息科科长胡广禄介绍,患者到医院门诊后可凭借身份证和手机号,在门诊的自助设备识别读取信息后自动生成就诊卡,然后在自助设备上就能进行预约挂号、预约取号和现场挂号。同时,它还具有医疗费用明细、药品查询、检验报告查询、医保信息查询、定点医院变更等功能,并支持银联卡和医保卡缴费。

  门诊除自助挂号机外,各医技检查窗口前也增设了自助取报告单机,位于门诊一楼总服务台一侧有3台自助取报告单机;医技楼二楼放射科服务台前方有X线自助取片机4台,医技楼一楼有CT、MRI自助取片机10台。做完检查的患者,只需按取片时间在自助取片机上扫描条形码或就诊卡,就可以打印出自己的检查报告,这些自助取片机24小时全天候工作,接受CT、MRI检查的患者可在3个月内随时取片。

多措并举:提高自助设备利用率

  以往在自助设备前,难觅老年人的身影,他们总说“在人工窗口排队心里踏实”,对自助设备的使用缺乏安全感。我院为提高自助设备的使用率,优化就医流程,采取了多种举措。

  一是志愿者演示操作帮助使用。志愿者包括医院的职能科室工作人员、实习生、进修人员以及在校大学生,于每天就诊高峰期,在门诊及检查区域的各个角落为病人提供导医、咨询、自助设备引导等服务。并且每个自助设备上都配有一目了然的操作流程图,提升患者对设备的了解认知度。

  二是专业的财务人员走出来。除安排志愿者引导演示外,我院将门诊挂号收费人工窗口从近30个,减少到10个,让人工窗口内原来的专业财务人员走到自助机旁演示挂号、收费流程,引导患者使用,也省去了找零的环节。

  今年71岁的张大爷虽患有慢性病,身体还算硬朗,每周都是自己来医院就医。但排队挂号、排队缴费、排队取报告单,每次就医都需要花上较长的时间。3个月前,张大爷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使用了一次自助设备挂号、缴费之后,就喜欢上使用自助设备就医了,他说:“刚开始还以为很复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教我几次,我就学会了,插入就诊卡,点击几下屏幕,操作就完成了。不用再排队,看病更轻松了。”

  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