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查清贫血病因 改善生活生活习惯

查清贫血病因 改善生活生活习惯

2017-07-24 

  轻度贫血也要查清病因,不能掉以轻心


  如果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就应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可以隔一两个月到医院复查一次,多次检查后如仍低于正常值,就有必要搞清楚贫血的原因。月经紊乱、寄生虫病、胃肠道失血都会引起轻度贫血。

  如果不明病因就把贫血归咎于缺铁而随便补铁,很可能一点效果都没有。即使服用铁剂使贫血的状况暂时得到改善,只要一停药,三个月到半年之后贫血仍会复发。更麻烦的是,白血病最初也可能表现为轻度贫血,如果不立即做进一步检查,就会延误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很多消化道肿瘤患者就是以贫血作为首要表现的。

 贫血患者的日常生活以及饮食的注意事项


  (1)饮食调理:一般要给予富于营养和高热量、高蛋白、多维生素、含丰富无机盐的饮食,以助于恢复造血功能。饮食营养要合理,食物必须多样化,食谱要广,不应偏食,否则会因某种营养素的缺乏而引起贫血。要富有营养及易于消化。饮食应有规律、有节制,严禁暴饮暴食。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猪肝、猪血、瘦肉、奶制品、豆类、大米、苹果、绿叶蔬菜等。多饮茶能补充叶酸、维生素B12,有利于巨细胞性贫血的治疗。但缺铁性贫血则不宜饮茶,因为饮茶不利于人体对铁剂的吸收。适当补充酸性食物则有利于铁剂的吸收。忌食辛辣、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平时可配合滋补食疗以补养身体。

  (2)劳逸结合,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避免过度劳累,保证睡眠时间。

  改善贫血的食物


  饮食治疗是治疗贫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食物有利于改善贫血症状和补充造血功能的营养成分,应注意选用。 

  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乳类、鱼类、瘦肉类、虾及豆类等。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新鲜的水果和绿色蔬菜,如酸枣、杏、橘子、山楂、西红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笋等。维生素C有参与造血、促进铁吸收利用的功能。 

  富含铁的食物:鸡肝、猪肝、牛羊肾脏、瘦肉、蛋黄、海带、黑芝麻、芝麻酱、黑木耳、黄豆、蘑菇、红糖、油菜、芹菜等。铁是构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铁性贫血者较为常见。 

  富含铜的食物:铜的生理功能是参与造血,铜缺乏也能引起铁的吸收障碍和血红蛋白合成减少。 


推荐专家:

薛燕 血液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对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和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诊断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省内较早开展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及恶性实体瘤、异基因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和自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二次移植治疗急性白血病。并对各种干细胞治疗和处理外科手术围术期的出凝血并发症有丰富的经验。
专家门诊时间:周五全天
咨询电话:18952171570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