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正文

泌尿外科完成首例“前列腺支架置入术”

泌尿外科完成首例“前列腺支架置入术”

2017-07-24 

近日,我院泌尿外科应用“前列腺支架置入术”,为80岁高龄的周先生解除了前列腺增生引起的尿潴留。据悉,“尿道里放支架”技术是我院泌尿外科首次运用。

周先生被前列腺增生困扰将近5年。近日,症状日渐加重,夜尿增多,排尿也越来越困难,在当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尿潴留、前列腺增生。为求得进一步治疗,至我院泌尿外科就诊。

据接诊的泌尿外科李志刚副主任医师介绍,进行性排尿困难为前列腺增生的显著特点,如不给予有效治疗,随着病情进展,可能会出现急性尿潴留等情况,从而令膀胱功能受损,长远甚至影响肾功能。

以往对于此类患者的手术治疗,需要切除部分或全部前列腺组织,对于高龄、一般情况较差的患者有一定风险。而对于脑梗病史、曾经放置过血管支架或进行过心脏手术治疗等情况的患者,术前必须停用抗凝药物,客观上增加了相关疾病复发加重的风险。

综合患者情况,李志刚建议,为其采用治疗前列腺增生新技术——前列腺支架置入手术。该技术可在尿道黏膜表面麻醉下进行,无须切除腺体,具有损伤小、见效快,患者痛苦小的优势,大大缓解了此类患者排尿不畅的难题。

手术按计划由李志刚主刀,通过膀胱镜检查,发现患者前列腺明显增生,前列腺部尿道狭窄梗阻。在反复精确测量前列腺部尿道长度后,一枚量身定做的支架被植入前列腺部尿道内。术后无须留置导尿管,效果立竿见影,周先生顺畅排尿。

据介绍,手术运用的膀胱镜下Memokath镍钛合金支架由螺旋形单丝构成,温水下膨胀塑形固定,冷水下变软成一根细丝可轻易抽出,组织细胞不会长入支架造成粘连和再梗阻。膀胱镜下前列腺支架置入手术极微创、无出血,不仅有效避免了并发症的发生,而且患者恢复快。

前列腺支架置入手术的开展和推广,在大大降低手术风险和并发症发生几率的基础上,拓宽了手术适应人群的范围,特别适用于高龄、身体状况不耐受普通手术以及年轻患者的治疗。

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