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病人感谢信 > 正文

生命的记忆

生命的记忆

2017-07-27 
       2012年8月11日,我因心肌梗塞住进了市中心医院心内科1406床。当时我胸闷气短,四肢无力,胸部如同被铁丝捆绑了一样,而且越来越紧,如不及时抢救,我的生命在那时就画上休止符了。在紧张的抢救之后确定我必须安装支架。那时我的心情很悲观,思想很纠结。我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很重视,科学饮食、坚持运动、心胸豁达……平素身体是很好的,怎么会得这种可怕的病呢?这个病还能治好吗?特别是看到临床的一位病友在离开病床去做支架时,竟然失声痛哭起来,使我更为紧张恐慌起来。
      医护人员看出来我不安的情绪,护士在送药时,医生在查房时,在言谈话语中给我做思想工作。“做支架就和疏通水管一样,你不要紧张……”“做支架很快的,也就是半个小时的时间。”“支架做好后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不受影响……”。他们的解释很贴切,使我恐惧的心情得到了缓解,思想也放松了许多。
       确定8月15日做支架,14日院方又派专人来交代一番——晚上洗洗澡,换上干净衣服,15日早晨倒好一大杯开水,手术后立即喝水,排掉造影时进入体内的药液……当我15日躺在宽大明亮的手术室的手术床上的时候,心情又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王临光主任为了解除我的担忧和恐惧心理,在手术中不断地和我交流。“现在打麻药了……”“现在进导管放支架了,你可能不舒服……”“支架打开了,怎么样?现在不难受了吧?舒服了吧?”在谈话中,在我没有感到痛苦的情况下做好了手术。
       术后当晚睡到半夜,觉得病房里的前后窗户都打开了,清新的空气阵阵袭来,心中无比的舒畅,醒来后方知原来是做了一个梦。后来听医生说,你的血管被疏通后血流畅通,你自然感到身体很舒畅,这说明手术很成功。
       安装支架近五年了。2017年6月27日,我在心内四科进行了复查,发现我的心脏血管没有出现新的堵塞现象,原安装的支架很好,也没有异常情况。徐敏医生根据复查的结果和我的身体状况,辩证施治,对所服的药物进行了调整。
       医务人员恪守职责,敬业爱岗,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令我很敬佩。“病人把生命交给了我们,由此可见我们责任是多么的重大。”王临光主任说,“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只有把手术做好,没有退路。”是的,他们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觉,是一种面对病人最宝贵的生命时自发产生的责任感。
      在和一位医生对话时,我说,你们医务人员肩负病人的安危,在危急时刻你们总是冲在最前沿,比如抗非典时,姜素椿——著名传染病科专家,首先在自己身上做血清治疗实验,不简单。这位医生说:“我们像军人一样,该冲上去的时候一定会冲上去。”多么实在朴实的言语,我没有见过白求恩,柯棣华,但在这儿我就感受到了他们的精神所在。
      护士站的护士们坚守岗位,恪守职责,打针送药,巡查病房测血压量体温,他们贴心的服务让患者感到温馨,护士长马晓燕以及所有的护士都微笑着对待每一位患者。“护患之间零纠纷,护理质量零差错,护理技术零缺陷,护理服务零投诉。”“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马晓燕说,这是我们做护理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只有用心做工作才能做到极致。我们要热心耐心细心的对待每一位患者。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兢兢业业去履行的,这是他们的“爱与责任”对患者真性情的体现。人们称他们是白衣天使、生命的使者、健康的卫士、爱神的化身,真是恰如其分。
     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平凡的事,看来微不足道,但我却认为这正彰显了他们高尚的人格情操,他们就像雪莲花一样纯洁美丽。
      至今,我康复已近五年,身体恢复的很好,那瞬间的生命挽留,成了我生命中永远的记忆。感谢你们,我崇敬的天使们。


转自《新周刊》

口述:张澍  整理:张振毅  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