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暑(寒)假健康关注 > 正文

青春期的“小秘密”

青春期的“小秘密”

2017-07-27 

高考结束有一段时间了,不少考生也都尽情地玩耍。没想到的是,心情一放松下来,很多“麻烦”竟然找上门来:小兰、小静和小慧是三所重点中学的学生,已经成为准大学生的她们并没有十分开心,因为,18岁的她们竟患有严重的月经不调。
徐州市中心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曹义娟说,如今不少女孩从12岁就开始发育,而这个阶段,正是孩子中学、高中读书关键期。按照规律,女性一般是在晚上十点以后至凌晨两点之间分泌和发育相关的生殖激素,而且一定是要在熟睡的状况下才能正常分泌。

少女经期异常 有可能得了妇科病

高考结束后,小兰才彻底放松。几天前,她到市中心医院来检查身体,准备放下一切包袱轻轻松松地去上大学。但检查结果却很不理想。
高三时,小兰是几个月才来一次月经。十五六岁时去医院看过一次,但是医生说年纪还小,长时间不来月经没有多大关系,她和家人也就放心了。然而到了高中之后,由于学业紧张,小兰更是一门心思都扑在了学业上。如今,高考结束了,小兰才再一次想起久违的“大姨妈”。到市中心医院检查后,发现竟患有严重的月经不调。
自从上了高三后,小兰学习一直比较努力,经常熬夜到深夜十一二点,有时甚至凌晨一两点还在做作业;而第二天早晨五六点,她又早早地起身晨读、背书。
如果一位女孩11、12岁开始发育,刚好是初中、高中这个学习的关键时期。按照规律,女性激素一般是在晚上零点至两点分泌,而且一定是要在熟睡的状况下才能正常分泌。所以不正常的生活规律和巨大的学习压力成为影响发育的主要因素。
人们总以为妇科病总是发生在已婚妇女或是有性生活的女性,跟未婚没有性生活少女不沾边。但曹义娟却指出,实际上,在青春期的女孩,有痛经、白带多、搔痒等症状,也有可能就是妇科病的表现。
长期月经不调、继发性闭经、月经周期和血量不规律是许多青春期少女存在的问题。曹义娟介绍,不少女生在来例假刚开始的一两年内可能出现月经周期紊乱。如果月经周期在初潮后一两年内间隔在两三个月之内,属于正常,这与身体调节月经的内分泌未发育完善有关,不用太担心。这种情况将随内分泌调节发育完善而好转。但如果持续时间久,比如三四年甚至超过五年,就应考虑月经紊乱和继发性闭经。
青春期的小秘密”需要告诉专家

而还有一部分青春期的女孩前来就诊,有痛经、白带多、搔痒等症状,也有可能就是妇科病的表现。曹义娟称,患有阴道炎的患者会有外阴不适、灼烧感,阴道分泌物增多,甚至呈脓性薄稠样分泌物。
曹义娟指出,在第二性征发育不久后,少女就会出现阴道分泌物,即白带。一般白带为乳白色,无臭味,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白带主要由阴道渗出液和宫颈粘液组成,还有少量的子宫腔和输卵管分泌物及阴道、宫颈、宫腔和输卵管脱落的上皮细胞、白细胞和乳酸杆菌。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呈周期性变化,当排卵期雌激素水平高时,白带量也多,呈透明蛋清样,平时白带量少,月颈来潮前因盆腔充血,阴道渗出液增加,白带又会有所增加,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女性的生殖道是与外界相通的,一些致病微生物很容易进入女性生殖道。
为了预防生殖器官的炎症和疾病,要注意:勤洗外阴;内裤用纯棉制品、切忌互相借用;洗外阴的盆和毛巾要个人专用,不能与洗脚的用具混杂;如发现白带增多、有异味或带血及外阴搔痒应及时就诊。
专家指导:青春期女孩几不宜

曹义娟说,女性一生要经历婴儿期、儿童期、青春期、生育期、绝经期和老年期五个阶段。青春期一般从12岁月经初潮开始,持续数十年,在这个时期女性身体各方面快速发育,中枢系统及下丘脑亦随同迅速发育成熟。女性卵巢开始发育、排卵等产生雌激素,月经来潮,子宫附件和乳房等和生育相关的器官也快速发育。第二性特征开始出现,如出现腋毛,阴毛,女性乳房开始发育,男性出现喉结等。青春期不仅在机体第二特征方面有迅速改变,而且在精神状态方面也有很大进展。这个时期要尤其注意保健工作,以免将来影响到女性的生育功能和内分泌功能。
进入青春期后,下丘脑-垂体-卵巢-子宫逐渐发育成熟,开始产生排卵,并有周期规律性的月经产生,但是,也有部分女性月经会长期或短期不规律,究其原因,有精神心里的因素、内分泌疾病如多囊卵巢综合征、饮食的因素、体重的因素等等。因此青春期月经不调的治疗要先查病因后对症治疗,同时重在预防。寻找病因和对症治疗可以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而预防要求每一位青春期女性要从点滴做起。
对于处在青春期的少女,曹主任给出了几点建议:不宜束胸、不宜不戴乳罩、不宜用激素促使乳房发育;束胸会影响肋骨、胸骨和膈肌的运动,还会影响乳房发育和婚后的哺乳,严重者会引起乳房良性浅表血栓和静脉炎等疾病。长时间不戴乳罩,影响乳腺内正常的血液循环,造成部分的血液瘀滞,引起乳房疾病;长期服用雌激素促使乳房发育,会使乳腺、阴道、宫颈、子宫体、卵巢患癌症的可能性增加。
不宜穿高弹裤。高弹裤影响血液和淋巴循环,妨碍关节伸屈和身体正常发育,且极易造成少女外阴炎,出现外阴搔痒、疼痛、红肿,因搔抓可使阴部表皮呈弥漫性溃疡,排尿后痛痒更甚,腹股沟淋巴结因感染而肿大、疼痛。
不宜滥用化妆品,按时休息保证8小时睡眠,不熬夜、保持情绪开朗、不互相攀比、待人谦虚。
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曹义娟建议:要合理安排生活、工作和学习,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体格锻炼和适当的劳动;充分睡眠:青春期睡眠时间7——9小时,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乳房保健:少女到了青春期乳房隆起,应及时带上乳罩,但乳罩不要过紧过松,过紧会影响乳房正常发育,过松则不能防止乳房下垂。
同时要注意经期卫生,让青春期女性了解月经是生理现象,但必须注意经期卫生,预防感染(应用清洁柔软的月经垫,勤换,保持外生殖器清洁,行经期不宜盆浴、游泳)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避免过度劳累,适当休息和保持充足的睡眠。
进行心理卫生和健康行为指导。青春期曾被称为“危险时期”。因此教师、家长和保健工作者都应该特别关心青少年的心理活动,给以正确的诱导和计划的系统教育。必须教育青少年不要吸烟、酗酒,正确对待恋爱、婚姻等问题。
有必要对青少年实施必要的性教育,给予正确的诱导。应按不同年龄针对学生的生理、心理状态及理解能力,略早或同步于身心发育,循序进行不同内容的教育。性教育应掌握适时、适度、适当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