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正文

护“心”天使

护“心”天使

2017-08-03 

记徐州市护理重点专科——心内科


     7月初的徐州,正是紫薇盛开的季节,由徐州市护理重点专科——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承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急性胸痛诊疗护理新进展》暨市级继续教育《心脏介入诊疗新技术护理管理培训班》在美丽的大龙湖畔召开,吸引了众多周边医院心内科、急诊科、导管室的护理同仁前来。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的学员前来参会,凭借的就是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在护理界这块响当当的招牌。


这里是“江苏省心血管病专科护士”的摇篮
      我院心脏病诊疗中心是首批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心血管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江苏省心血管病临床进修基地。心脏病诊疗中心下设八个病区(心内一、二、三、四、五、中西医结合心内科、新城区心内科及CCU)与心导管室,其病区全部为优质护理A类病房,现有临床医生70名,护理人员136名,其中护理人员高级职称14人、硕士3人。
      我院心血管护理团队自2012年7月被批准为江苏省及徐州市心血管专科护士培训基地,迄今已培养五届省级心血管专科护士87人及市级心血管专科护士29人,培养的学员中有一部分还是来自常州、苏州、无锡、昆山等苏南地区大医院的心内科护理人员。所培养的专科护士回到岗位学以致用,在心血管专科护理发挥了引领作用,多人通过竞聘走上护理管理岗位,带领她们的护理团队更好的深化心血管专科护理内涵。

走好健康教育每一步    体现护理工作价值
     健康教育是心内科护理服务中一项重要的内容,根据患者实际需求在护理管理中特别突出了健康教育的连续性、整体性、人性化、专科性特点,采用多元化健康教育形式,制作特殊饮食宣教卡,特殊药物提示卡,内容具体、详细,使病人一目了然;心内科药品种类繁多,药名复杂,针对心内科老年人居多,记忆力差的特点,特别制作了心内科药物画册及作用说明,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为每个出院病人发放疾病指导卡、护患联系卡、房颤病人术后指导随访手册等。为了更好地将心血管疾病的医学营养治疗和生活方式治疗的理论落实到临床实践,使健康宣教更规范,带领护理骨干制定了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营养处方。利用多媒体集中进行“心健康系列”专题健康教育,至少每周一次,有时手术例次较多时,还要增加宣教频次,在进行专病健康教育准备题材前,都要保证内容的科学、准确,每每宣教结束,病员甚至陪人朋友还都沉浸在其中,我们再就一些疑惑进行一一解答,他们纷纷都称赞说:“你们讲的真好,我们来住院,不但病看好了,还学到那么多医学保健知识,谢谢!”听到这些,满身疲惫顿时烟消云散,因为得到患者的肯定,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专病延伸护理服务   让患者有“回家”的感觉
     心内科自2015年起,探索性的开展了护士分专业方向,以心内二科为例,由护士长牵头,成立了冠心病护士、心律失常护士、心衰护士、高血压护士四个专业组,深化专科护理,把专病护理做深做细。针对本科室安装起搏器病人较多的医疗特点,为每个起搏器病人建立档案,出院后的无缝隙连续性健康教育,贴近式的与患者“零距离”接触沟通,真正为患者提供全程、全面、周到、及时、满意的服务,取得了患者的信赖。在我院起搏器专家的支持下,由心律失常小组成员全程负责组织,召开“起搏器之友联谊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力争让患者在住院诊疗期间,有“回家”的感觉。

护理、科研,每一个都很重要
        日前,国家卫计委与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文,对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我院心内科科护士长沈莹荣获“全国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护士”称号,她也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护士。
在沈莹护士长的带领下,心内科全体护理人员在抓好临床护理工作的同时,科研水平也蒸蒸日上。近年来,心血管护理团队承担护理科研课题5项:徐州市双百高层次人才科研课题1项,中国冠心病二级预防架桥工程第三期合作课题1项,徐州市科技局科技发展基金发展项目2项,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一级学科开放基金课题1项;在核心期刊发表护理论文、论著60余篇;取得护理科研成果10余项,其中2009年获首届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二等奖1项,2015年获第四届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三等奖1项;2009、2010、2011、2013、2014、2016年获徐州市科技进步二等、三等奖共6项,2012年获淮海科学技术奖二等、三等奖各1项,此外获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二等、三等奖5项。

率先垂范,甘于奉献
        心内科的急危重病人、老年人多,病情急、预见性差、病情复杂变化快,如不及时处理病人很容易出现生命危险,作为科室管理者,要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突发应急事件要立即到位。记得一个周末的上午,一位病人未经允许擅自外出吃饭,在院外突发心脏骤停,值班护士立即汇报护士长,电话中颤抖着声音说:“护士长,+6床在医院门口发生心脏骤停了!”护士长镇定地指挥道:“不要慌,立即推转运床过去,先判断,抢救,再予后续转运……”挂了电话,护士长立即放下家里的事,飞快打车赶到医院,指挥抢救、维持抢救现场秩序、安慰患者家属……当看到病人心跳恢复的那一刻,全体医护人员都感到无比兴奋与欣慰,作为一名白衣天使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把病人安置妥善后已是接近下午两点,此刻大家才感觉到饥肠辘辘,匆匆吃了几口饭,又继续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
点点滴滴,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同样收获成功。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的护理天使们用爱心为一个又一个美好的生命保驾护航,用满腔的热情奏响着一曲曲欢乐、奉献之歌。怀着这份敬畏,我们无怨无悔,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用进取与奉献描绘着人生亮丽的风景,升腾着人间大爱的力量!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