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头晕两个月,竟是鼻腔上颌窦囊肿作怪

头晕两个月,竟是鼻腔上颌窦囊肿作怪

2017-08-03 

今年30岁的小王,最近2个月来头部总蒙蒙的发胀,在外院检查治疗不见好转,尤其每次受凉感冒后会加重,并逐渐出现前鼻根胀痛不适的症状。来到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终于找到了症因。

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田爱民接诊后,经过简单的询问和鼻窦CT冠状位平扫检查,发现原来让小王感到不适的原因是他鼻腔上颌窦内的囊肿,而这个小小的囊肿竟把他的鼻中隔“压”偏曲了,所以小王才会感到头晕不适。田爱民说,根据患者的这种情况需要先把偏曲的鼻中隔软骨取出,然后再清除掉上颌窦囊肿。

对疼痛特别敏感的小王,知道自己要做手术了,心里很是害怕。他听说鼻腔内毛细血管较多,担心出血过多。田爱民告诉他:“这是一种微创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不会伤害鼻腔。”

上周末,小王接受了“上颌窦囊肿,鼻中隔偏曲”手术。术中田爱民用小圆刀在中隔左侧前方皮肤粘膜交界处纵形切开粘膜及骨膜,上至鼻顶,下达鼻底,然后分离粘骨膜并越过偏曲部,发现鼻中隔软骨前部软骨反折处,在切口后约2mm处平行切开软骨,分离对侧粘骨膜至同一平面,将偏曲的中隔软骨切除后,恢复黏膜,使中隔居中,再缝合切口。随之,用钩突刀切除钩突,开放右侧上颌窦口,找准窦内囊肿,使之完整摘除。最后,检查术腔无活动性出血后用止血纱布及膨胀海绵填塞,手术顺利结束。

据田爱民介绍,鼻窦囊肿分为黏液囊肿,粘膜囊肿和发生于上颌骨的牙源性囊肿,粘液囊肿为鼻窦口的长期闭塞、窦内分泌潴留而形成,粘膜囊肿是窦粘膜的粘液腺或浆液腺管口堵塞、腺体分泌膨胀而形成。上颌窦囊肿是可防可治的。平时需要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重视变态反应因素,及时治疗鼻炎、鼻窦炎,保持鼻腔通畅。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