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股前外肌皮瓣舌再造术”为其再造了一个舌头

“股前外肌皮瓣舌再造术”为其再造了一个舌头

2017-08-11 

“烂牙根”久拖不治  患舌癌痛失舌头

       许多中老年人牙齿断了或烂了后经常不当回事,殊不知这剩下的“烂牙根”在口腔里会贻患无穷。50岁的李先生就是因为一颗“烂牙根”患上了舌癌,无奈切除了整条舌头。
一颗烂牙拖着不治,舌头溃疡引发癌变
      李先生10多年前因为蛀牙,口腔左下部的牙齿烂掉了,留下了一个烂根。由于并不影响饮食,李先生也就没有管它。这些年来,烂牙根不整齐的边缘就像一把锯子,天天摩擦舌头,搞得李先生经常得溃疡。可李先生偏又觉得溃疡是小病,依旧按着习性,烟酒不断,根本不去医院看。
      去年上半年,李先生舌头上的溃疡迟迟不消,疼得厉害,吃东西都很不方便,而且口腔里还有股异味。他便到县医院做了个检查,被医生告知患上了舌癌。这下李先生不高兴了,觉得自己不过是个普通溃疡,怎么能是恶性肿瘤呢?于是气哼哼地回家了。
      等到李先生再度踏入医院大门时,他的病情更加严重了。舌头肿胀得导致说话困难,而且舌头麻木、活动受限,连累牙齿无法咀嚼,每次吃饭只能喝点稀粥。在市中心医院口腔科,诊断结果再次给他重重一击:“晚期舌癌,肿瘤侵犯范围大,已经无法手术!”
      “没法手术?难道我的舌头就要废了吗?”听到医生的诊断,李先生此时才追悔莫及。此时,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孟箭表示,李先生或许可以先进行综合序列治疗,“通过化疗和超声热疗来使肿瘤缩小,降低恶性程度,并且使其体内的微小转移病灶消除,增强远期治疗效果。”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李先生接受了两个疗程的超声热疗,原本6×7公分的肿瘤缩小了一大半。接着,医生为李先生进行了舌癌手术,切除了整个舌头,并对其双侧颈淋巴进行清扫。
有人问,没了舌头可怎么办?其实不用担心。医生之后又通过股前外肌皮瓣舌再造术,移植了大腿组织为李先生“再造”了一条舌头。手术过程很顺利,李先生如今已经安然出院。
溃疡超过4-6周没有愈合,有癌变风险
     就因为小小的溃疡没及时治疗,竟然就要失去一条舌头,这个舌癌未免也太吓人了吧?对此,孟箭表示,舌癌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占口腔癌的第一位,恶性程度最高。
      据他介绍,舌癌发展迅速,病程短,多位于舌体和根部,舌癌的患者会影响到语言功能、吞咽功能,引起剧烈的疼痛,不能进食和说话,晚期常并发组织坏死、出血、营养障碍及吸入性肺炎,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最后导致病人死亡。
       孟箭告诉记者,像李先生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很多患者最初发现口腔溃疡或有肿块时,都以为是上火,最后到医院就诊时,往往已发生癌变。他指出:“普通溃疡的病发时间不会持续太长,一般1-2周内愈合,如果溃疡超过4-6周没有愈合,就可能有癌变风险,需要进行病理检查,排除癌变可能。” 
40岁以下的舌癌患者明显增多
     孟箭介绍说,以往,舌癌主要是老年人多发,而现在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而且女性患者增多。近年来,40岁以下的舌癌患者明显增多,在他曾接诊过的病例中最小才二十几岁。分析原因,估计与现代人心理压力过大,经常熬夜,口腔卫生差,过多进食腌制食品、辛辣刺激食品、烧烤食品有关。
     对于普通人来说,一听到癌字想到的往往是呼吸道器官和消化道器官方面的恶性肿瘤,很少会了解口腔疾病也能恶变。对此,孟箭表示,口腔癌变可不是什么罕见病,根据病发部位,口腔癌可分为舌癌、牙龈癌、颊癌、口底癌、颚癌、唇癌、腮腺恶性肿瘤、上下颌骨恶性肿瘤、颌下腺恶性肿瘤等,其中,舌癌的发病率高居首位。他还说,对于口腔癌症的治疗,医生在进行手术时,不仅要切掉癌舌,进行淋巴结清扫,还要从患者身体取下一块组织,补为舌头。
     孟箭提醒说,想要预防舌癌,首先要及时处理口腔问题,发现烂牙、牙结石、溃疡和白斑等都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同时,日常生活中要勤刷牙,每次进食后最好能刷牙或漱口,牙刷要3个月一换。在饮食方面,为避免口腔受到不良刺激,高温、辛辣、烟熏烧烤的食物都应该少吃。此外,戴假牙的老人、有龋齿的、有家族史的、癌症高发区的人群,最好定期做检查。

编辑:张雪园